liushou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shousheng

博文

有感于“道德堕落与知识分子”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12-12-13 16: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王小波先生的《思维乐趣一书,其中一节标题为“道德堕落知识分子”。先生批评现在一些知识分子放弃道德职守,摆脱传统价值观念束缚,正在“下去,具体表现言语粗俗、放弃理想、厚颜无耻、亵渎神圣。先生文中针对先生观点进行一一自我评述,论证自己观点,此,不由王力雄先生观点自己看法。

  虽然力雄先生知识分子批判发生今天,感觉几句“罪名对于当前知识分子依然起到很好鞭策作用,甚至许多头上过。我们此类批评时,个人觉得批评范围应该精确一点,知识分子范围的确大,以至于知识分子做出一个界定,此类评论偏颇了。下面说说以上几句批评理解:

  关于知识分子言语粗俗,这里从事学术科研活动说,那些所谓受过高等教育一般知识分子评论。言语粗俗之,不过的确知识分子言语身份匹配,说话相对轻浮暴躁,体现一个大家风范。所以产生这种现象,肯定原因的,个人认为,相当学者没有投入足够精力读书,涉猎广泛,虽然文学相比较,学问应该博览群书,通晓大义,看待问题独到见解。Ph.D原意哲学博士,想必这个意思吧,每一个获得博士学位人,应该具备理性思维方式辩证问题方法,没有大量知识储备的,知识储备专研本领域东西,应该比较广泛学习各学科知识,以此形成浓厚文学沉淀。至此,谈吐文雅见识广博,言语粗俗难事。不过学者,当今国内学术秩序混乱,评价体系残缺不全各种花样穷,虽然大家试着摒弃唯SCI论,方法没有形成可行评价体系,每个人疯狂论文,职称,不少加入政界,没有时间静下来读书写作。即使成为一个领域专家,大师,每个专家可以称为大师,大师可以生产心灵鸡汤,专家行。中国大师正在个个减少,后起之秀达到前辈高度,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知识分子放弃理想,他们故意的, 大多可以放弃的。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现实形容。相信每个知识分子拥有一个最初梦想,可能将来科学家,或者一个警察,亦或悬壶济世,幼小心灵埋下种子,无奈人生可塑强,环境理想实现过程起着无比重要作用,理想一点侵蚀,直至改变初衷融入社会。物质不到保障,社会地位得不到提高,言论自由束缚,各种评估考核折磨,如何安心实现理想放弃理想过程痛苦的,知识分子,而是整个社会大众,人们抛弃自己坚持理想人人唯一追求财富,投机取巧、自私自利充斥每个头脑,公民素质随之下降,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社会一片混乱。可悲是,这种现状关注,表面经济繁荣蒙蔽,所谓一片歌舞升平景象,人们内心世界空虚,经不起任何摧残打击。知识分子思想比较上层一类,他们当然察觉状况,发出呼声,希望局面尽快转变。呼声呼声,呼声重视,呼喊累,他们社会负责任吗?他们负责任, 理想,理想实现时候,如何理想!

  知识分子厚颜无耻应该吧,趋炎附势,唯利是图少数。所以追求名利,因为自己得到不够多。分为两类,一类赚钱目的商人,他们本质盈利,自然无话可说;第二类应该一般大众,包括知识分子,他们努力追求利益很大程度因为他们得到满足维持正常生活需要。知识分子科学贡献,本身高尚事情,钱财对于知识分子应该放在第一的,实现自身价值重要,当然充足物质生活保障,衣食住行人人需要,物质满足,何以安心实现自己价值。一些知识分子,他们相当物质资料,他们产值,无论如何很难实现的。或许国家整体知识分子投入较大,资源分配平均,导致地位较低得不到应有物质保障。这个中,不管地位地位可能利用正当手段谋取利益。

  关于亵渎神圣评论了,本人信奉任何教义,货真价实的“信仰

  知识分子一个社会先进阶层,真心希望他们更多空间权利实现价值,科学,社会最大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29-642283.html

上一篇:饭后看夕阳
下一篇:也谈奖学金的评定制度
收藏 IP: 211.64.133.*| 热度|

3 刘洋 徐大彬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