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你知道秦岭有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绶草吗 精选

已有 6781 次阅读 2016-12-19 07:3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李智选, 绶草

你知道秦岭有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绶草吗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智选

绶草是兰科中一个属的植物。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本属植物全世界共50种,我国仅分布绶草(Spiranthes sinensis)一种。广布于全国各省区。生于海拔200-3400米的山坡林下、灌丛下、草地或河滩沼泽草甸等湿润环境中。


绶草植株高13-30厘米。根数条,指状,肉质,簇生于茎基部。茎较短,近基部生2-5枚叶。叶片宽线形或宽线状披针形,极罕为狭长圆形,直立伸展,长3-10厘米,常宽5-10毫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收狭具柄状抱茎的鞘。花茎直立,长10-25厘米,上部被腺状柔毛至无毛;总状花序具多数密生的花,长4-10厘米,呈螺旋状扭转;

其小型的兰花螺旋状排列在花序轴上,看起来像得奖的劳模身披绶带一样,因而有绶草之名

花苞片卵状披针形,先端长渐尖,下部的长于子房;子房纺锤形,扭转,被腺状柔毛,连花梗长4-5毫米;花小,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在花序轴上呈螺旋状排生;萼片的下部靠合,中萼片狭长圆形,舟状,长4毫米,宽1.5毫米,先端稍尖,与花瓣靠合呈兜状;侧萼片偏斜,披针形,长5毫米,宽约2毫米,先端稍尖;花瓣斜菱状长圆形,先端钝,与中萼片等长但较薄;唇瓣宽长圆形,凹陷,长4毫米,宽2.5毫米,先端极钝,前半部上面具长硬毛且边缘具强烈皱波状啮齿,唇瓣基部凹陷呈浅囊状,囊内具2枚胼胝体。花期7-8月。


全草及根民间作药用。性味:甘、淡,平。功效:滋阴益气,凉血解毒,涩精。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野生的兰科植物都是保护植物。绶草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野外若发现绶草,要注意保护。


照片《专注》和《我们的焦点》是本人2014年参加北大附中自然之翼时拍摄。


本文2016年初发表在陕西省植物学会 微信公众号上,作者为本人-李智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21630.html

上一篇:苦苣苔科一种植物采集札记
下一篇:寒冬开放的蜡梅花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8 苏德辰 强涛 李土荣 李鸣雷 赵建民 gaoyamadie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