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苦苣苔科一种植物采集札记 精选

已有 5191 次阅读 2016-10-28 20:12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分类, 辨识, 苦苣苔科

苦苣苔科一种植物采集札记
一 采集日记

2007722日 星期日 晴天

一大早大约6时我便起床,草草吃了点,赶去西安市长安区的秦岭北坡爬山锻炼身体,顺便采集植物标本,“扫些”植物活体标本照片。

我随爬山队去。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为了方便我常常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或最后面,采集我的植物标本,拍我的植物照片。不知不觉队伍便很快到了一个小山顶。这时我走在爬山队伍的最后,抬头一看,一个庙宇高高在上,庙宇的地基建立在山梁上,地基是用就地取材的大小石头碓砌起来,形成一个陡坡,常而往之石头缝里便有了腐殖土。我们是从北坡上的,因此这里是一个背阴稀树的,当天下雨时有水,不下雨时,阴凉干燥的环境。

就在这样的环境我发现了苦苣苔科的牛耳草也称猫耳朵(Boea hygrometrica)。看其花虽小,但较繁茂,多个植株的花汇成一小丛一小丛淡淡的蓝紫色的花,花的质地是透明的薄膜状,植株翠绿娇嫩,有如“姿无点辱,芳意托幽深,不知忧伤是何人”唐诗之意境,使人欲想怜爱抚摸、近闻它的清香,但又有几分的怜悯,几分爱戴,恐有辱伤,那怕是很微小的。

略有环境保护意识的人不可能采集大量的花朵,自己欣赏,使它们脱离其生长环境,最终给植物带来最终的死亡。就连我们采集标本都是只采集两三株,如果只有两三株的话就只采集1株,如果只有一株的话就不采集或者只采集一个或部分茎枝。以确保和生态环境保护不被破坏,此地的植物小种群得以延续,大家都这样做的话,整个植物、动物等物种生物多样性就得到保护,也就是保护了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二 关于本种植物的观察和鉴定  

通过前面三张照片的观察,我对着秦岭植物志查了一下,初步认为是金盏苣苔、石花或者是中华石蝴蝶。但是把书翻到苦苣苔科的属的检索表的描述,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蒴果成熟时螺旋状卷曲。前三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2007722日。这时候植物处于开花盛期,看不到子房的旋转等特征,更没有果实,照片不能反映果实的情况。为了观察这个特点,在当年的826日我又到了此地进行拍摄,这就有了第5,6张照片,其果实明显可以看到具有螺旋状卷曲。回过头再看当年722日拍摄的照片即第4张,这张照片一朵花处于开花盛期,一朵是开花末期,从后面一朵花的(受精后)子房,也即幼果上也能看到些许旋转的迹象。照片345连起来看的话就是本种植物果实的一个发育过程吧。

通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我得出本种植物的名字:苦苣苔科旋朔苣苔属的猫耳朵Boea hygrometrica)。

有几点值得注意,植物照片(标本)必须有花才能鉴定清楚;照片中的花不能翻动、剥离、解剖。另外苦苣苔科的植物比如旋蒴苦苣苔的果实在成熟时才旋转,而照片(标本)不一定就是果实成熟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11477.html

上一篇:著名蕨类植物学家谢寅堂教授逝世
下一篇:你知道秦岭有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绶草吗
收藏 IP: 111.20.69.*| 热度|

5 黄永义 吕洪波 冯大诚 赵琳琳 mary0707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