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普丽人 1956年生于浙南山区,愿结交各行各业各门各派的诤友。

博文

初夏草莓味正浓:与您分享吃草莓的感受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5-6-5 22:33 |个人分类:科学小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浙江, 水果, 草莓, 丽水

 

初夏草莓味正浓:与您分享吃草莓的感受

 

每年夏秋时节,不管在田头、村头还是在街头,都能见到草莓。每当看到那鲜艳夺目的草莓,总会勾起一种艳欲,让人垂涎欲滴,无力自控。这种酸甜可口、柔嫩多汁,且富有芳香的果品,是我家全员喜爱“座上宾”。每年都会在支出预算中安排一笔购置经费用来给我等解馋。难怪全国各地种植草莓的面积逐年扩大,以致超过10万亩的规模还是价格攀升!

据说最早开始栽培草莓的是在南美洲,14世纪就有人工栽培供食用。据相关文献报道,我国是在20世纪才开始从苏联引入种植的。目前,我国栽培的草莓品种已有上千个,早期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多年的品种选育工作,一些科研单位还申请了国家新品种认定,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新品种。

 草莓,又名洋莓、地莓、香莓,是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实,从植物学方面说,我们所食用的草莓果,其实是草莓的聚合果,是植物膨大了的花托,采收时我们可以看到草莓聚合果表面有成熟的瘦果,那就是集生在花托上的小黑子,那过才是它的果,它比我们常见的芝麻还要小呢!

草莓不仅柔嫩多汁,具有一股让人喜爱的清香,更重要的是富含有多种营养。据相关专家检测,草莓每100克可食部分中含有蛋白质1克、脂肪06克、糖类57克、有机酸约1克、钙32毫克、磷41毫克、铁11毫克、维生素C 6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等。草莓的营养物质易为人体吸收,是老幼皆宜的养生果品。除可生食外,草莓还可被加工成果汁、果酱、果酒、果冻、罐头。草莓的芳香味,是我家全员最认可的,买牛奶要选择草莓味的,购洗手液也选草莓味的,在草莓生产淡季,我们还常常要购买几瓶草莓果酱食用,这东西与热呼呼的白面包搭档,那可以说是绝配了!

 祖国传统医药认为,草莓性凉,味甘、酸,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清热凉血、健脾、解酒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草莓中的维生素及果胶对改善便秘和治疗痔疮、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均有一定效果;草莓中含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和辅助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亦有一定作用;前些年美国俄亥俄州医学院的科学家曾发现,草莓是鞣花酸含量最丰富的植物,他们认为鞣花酸在人体内可阻止致癌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危害。

 我国民间也有用草莓作为食疗养生报道:人们如遇胃口不佳,可在饭前吃点草莓增强食欲;如遇牙龈出血、口舌生疮、小便涩痛、尿少色黄时,可将鲜果捣烂,用冷开水冲服进行调理;如遇无痰干咳时,可用鲜果与冰糖一起隔水炖服;如遇烦热干渴、咽喉肿痛时,可用鲜果洗净榨汁服用。据说,也有人在醉酒后头脑感觉不适时,食用草莓鲜汁帮助醒酒。

当然,草莓毕竟不是药,它只能辅助调理人体的某些不适,而且它是凉性食品,凡脾胃虚寒者绝对不能多吃。更不能完全依赖它来给人治病!

 丽水人栽培草莓是很讲究科学的,在农药化肥使用方面,合作社技术人员会进行全程指导,哪些农药可用,哪些农药不能用交待得十分清楚。尝到种植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甜头的农民弟兄,宁可产量低一点也不去使用违禁肥料和农药,有些人还常常会把“种良心菜、卖安全果”挂在嘴边,合作社经常有人进行暗访监督,杜绝违禁农药和激素的使用,以树立良好的区域农业品牌。许多农户推广蜜蜂传粉增产技术,在草莓田里放养当地土蜂。

 

 

                                                                                                                               原创作者:曾玉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67-895820.html

上一篇:丽水城郊金山上,遍野紫荆红似火!
下一篇:缙云花海好热闹!
收藏 IP: 122.241.0.*| 热度|

8 余国志 张忆文 李璐 杨正瓴 葛维亚 朱晓刚 张晓良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