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普丽人 1956年生于浙南山区,愿结交各行各业各门各派的诤友。

博文

秦大河院士应邀到丽水市作科普报告!

已有 4230 次阅读 2014-4-11 12:00 |个人分类:院士介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4年4月11日上午,因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气象学家秦大河先生在丽水市政府130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气候变化、环境与灾害”的科普报告,多次获得听众的热烈掌声!

      秦大河院士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以变暖为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以及气候变暖的成因和危害,提出了防止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对策建议,鼓励丽水市各级组织一如既往地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这是报告厅会场一角


丽水市委副书记、丽水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志平主持报告会



附件:

秦大河,男,中共党员,1947年出生于甘肃兰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70年毕业。大学毕业后曾在甘肃省和政县第一中学任教。
1978年考取兰州大学地理系研究生,1980年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获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所长、冰芯与寒区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是第七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2008年6月获第五十三届国际气象组织(IMO)奖。
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9月连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
2011年,美国气象学会公布了“2011年美国气象学会各奖项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大河当选为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
2011年5月30日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013年3月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
主要研究成果
秦大河长期从事冰川和极地研究,多次组织南、北极和亚洲腹地及青藏高原地区的科学考察,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首次从理论上阐明雪的暖型、冷型和交替型密实化过程,建立了定量划分标准。
系统研究了南极冰盖雪层内环境记录,揭示了现代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发现了南极表层雪冰中NO3含量在极光卵区出现峰值的现象。
1983年秦大河首次到南极考察,1987年第二次到南极考察。
1989年7月参加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行程5986公里,中经南极点和“不可接近地区”,1990年3月3日抵达这次考察终点——苏联和平站,成为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并采集了800多个雪样,特别是采集到南极洲“不可接近地区”内一套完整的珍贵冰雪样品,填补了冰川学研究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部拥有南极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标本的科学家。[2]
秦大河院士作为国际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领域研究的著名学者,在许多相关国际组织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具有广泛影响力。他为许多国际科学计划如国际横穿南极科学考察计划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秦大河院士长期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
作为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2002-2008),他成功组织了IPCC科学评估活动,大力支持和推荐发展中国家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参与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
该项工作在努力构建和传播有关人类活动影响了气候重要科学结论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而为人类必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IPCC为此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获得奖项
2008年10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秦大河从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别德里茨基手里接过了沉甸甸的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奖)。
国际气象组织奖是世界气象组织最具声望、最有影响的奖项,享有“气象诺贝尔奖”之称,每年只颁发给一位在全球气象、水文和地球物理科学领域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士。继我国气象界宗师叶笃正之后,秦大河是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对于“气象诺贝尔奖”这项殊荣,秦大河受之无愧。他曾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世界气象组织中国常任代表、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冰川工作组主席等,现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一项项职务,不仅代表了头衔,更折射了秦大河对气象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在过去几十年里,秦大河在冰冻圈和全球变化研究方面成绩卓越并取得了大量创新性成果;作为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他参与组织IPCC科学评估,推动了中国和国际气候变化研究,并大力推荐青年科学家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参加到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中;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的常任代表,他高度重视气象和水文之间的国际合作,有力推动了气象事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进步。
打开网页,《秦大河院士阐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气象专家秦大河呼吁市民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等一篇篇文章映入眼帘。于是,一个全心关注全球变暖问题,并不遗余力地对其进行研究和宣传的秦大河形象跃然于眼前。
耳边仿佛又响起秦大河那铿锵的声音:“关注极地气象、研究全球变化、保护全球气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科学家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3]2013年10月21日,中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秦大河博士获得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
秦大河博士曾多次主持赴南、北极和喜马拉雅地区等地区的科学考察,他曾徒步6000公里横穿南极冰盖进行科考,取得创新性科研发现,令世界瞩目。秦大河博士表示:“毫无疑问,喜马拉雅山冰川的主要部分正在快速消逝。冰冻圈的稳定性及其对未来海平面的影响将成为我们的关注点之一。同时,我们也在研究极端气候事件,如干旱,洪水、风暴等发生的风险。”
秦大河自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起全面参与报告编写工作,其中担任第四次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的联合主席。IPCC第五次报告的第一部分“自然科学基础”已于9月发布。他去年主持撰写的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极端灾害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2年发布的IPCC关于极端气候事件评估特别报告,第一次从科学的角度提出了一直被公众所质疑的理论:极端天气和气候现象在过去的50年里变得越来越频繁。这份报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和阶段性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比如越来越广泛的干旱和热浪气候,以及地区性的风暴和降水。沃尔沃环境奖评审委员会认为该报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沃尔沃环境奖评审委员会表示,该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同全球人类活动之间的相关性。”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或许是对仍醉心于气象事业的秦大河最形象的写照。


以上介绍资料来源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67-783905.html

上一篇:眼花缭乱的郁金香!
下一篇:佛手及其药用价值
收藏 IP: 115.226.128.*| 热度|

2 许培扬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