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普丽人 1956年生于浙南山区,愿结交各行各业各门各派的诤友。

博文

道教养生之三:天人合一

已有 5206 次阅读 2008-2-16 19:58 |个人分类:道教养生

道教养生之三:天人合一

    道教所说的“道”即是“自然”。所谓“自然”不是与人相对的自然,更不是机械论的必然性或者说因果律之类的东西,而是指自然而然,没有任何目的和意志的意思,完全是一种无我、无人、无一切的自然状态。

    “天人合一”论是道教养生思想的一个核心内容,强调人与天地能量的同道同修。道教认识人类自身的基本思路是以“人身一小天地”的“天人合一”论为基点的,是类比宇宙学而建立生命学的。认为,人生与天地是同一本源、同一生成程序、同一运转规律和同一构造,人体小天地与宇宙大,天地在各方面有对应、协同的关系。反映了道教养生家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程度

    道教养生家认为,人体与宇宙是同构的不仅人的身体器官构造与宇宙结构相应,而且通过阴阳五行、四气、八卦等符号体系,将天人结构巧妙地组合在一个同构体系中。在他们看来,宇宙是一个放大的人体,人体是一个缩小的宇宙。

    道教的“天人合一”论在道教经典中有多处记载。如在道教的《太上洞神天公消摩魔护国经》记载:“夫人者,皆禀妙道天地之气而生,故头圆象天,足方象地,肉象土,骨象石,气象风,血象水,眼象日月,发象草木,听象原洞,言象雷叫,行象云,坐象山,喜象晴,怒象雨,五藏象五行,四肢象四气,九窍象洞穴。”总之,道教认为,人“法天象地”,是天地之精华和缩影,而天地亦可看成是人身的放大,即所谓“天法象我,我法象天”。有人将道教的天人合一论说成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生命全息论。

    道教所倡导的“天人合一”论,可以理解为“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理念,这也许对我们坚持尊重自然规律、探索自然奥秘、保护自然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67-15829.html

上一篇:道教养生之二:重人贵生
下一篇:道教养生之四:内修外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