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孙女娴荇十岁

已有 1344 次阅读 2021-4-16 06:56 |个人分类:故乡桐城|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孙女娴荇十岁

        孙女娴荇,今十周岁矣。晨起,循例先发贺仪,再叙而庆之。

        去冬寒假尤长,娴荇别父母来居半月,余日日伴之。娴荇课业,安排自如,余所能助者,伴其背诵古诗尔。每日诗二首,余强记之,导娴荇顺之以摄录,片刻功成。翌日晨,余丝毫不忆,娴荇则朗朗反哺之,余遂固之,此余识古诗最快之径也。

        娴荇身娇小,胆大心细,矫健不同常人。攀岩十米,须臾登顶,呼啸翩翩飞下。骑行百里,一日无休,归来侃侃谈笑。独轮当车,艺益精进,无处不能阻矣。入水如鱼,步涧如燕,履石如猿。余争功曰:娴荇甫三龄,登吾头肩,手触天花以嘻,抛伊水池,足不接地为乐,娴荇今日艺胆,皆当年余率性之功也。

        人十岁,悯惜之怀渐开。吾等偶现老态,急寻椅凳以递,幼弟执拗,退而自顾之。周末集体外出归来,娴荇笑告余曰,某强,某悍,某傲,老师皆弃之,选吾为小组之长矣。余复曰,热情兼及他人,尔之德也。

       今日娴荇自邀友朋,作十岁生日之庆,余不至现场,且作此文贺祝之,吾孙快乐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282191.html

上一篇:校园东区林下咖啡正午群聊记
下一篇:核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致辞记
收藏 IP: 183.16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