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闫沐霖先生逝世周年祭

已有 4109 次阅读 2018-10-8 08:41 |个人分类:我说科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闫沐霖先生

吾系资深教授,理论物理大家闫沐霖先生,因病不治,十月八日十六时二十分在青岛逝世,享年七十七岁。先生生一九四零年十二月,祖籍青岛。年十九,就读科大近代物理系,毕业留校,业理论物理,终身不易地,成吾校理论物理三十年锋芒之极也。先生一生成就卓著,育人无数,余不尽言,且叙两例以为证。


其一曰一八三五粒子之发现。质子反质子,结合成重子偶素,众人期待之事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以伊塔、双帕三介子为产物,仔细搜寻,得数例,以疑似迹象报道之,众皆瞩目。闫先生以为质子偶素解体之主过程,类激光之共振跃迁,产物伊塔当为伊塔撇。遂令弟子丁桂军君,详加计算,果然共振产出,概率增万倍。理论既出,实验者按图索骥,顿时又得数百例,质量一八三五之质子偶素共振粒子于是发现之,举世啧啧称是。此理论指导实验之佳话,真国人研究工作之范也。


其二曰德斯特狭义相对论之完备。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几为科学铁律。德氏相对论,修正爱氏之说,修正之参量,正爱因斯坦宇宙常数也。新说自洽之理论,华罗庚、陆启铿、邹振隆、郭汉英诸先生,四十年前已然数学之,惜物理界久而未闻矣。当年闫先生年少其中,情入心底不泯,待退职,以为时不待人,独自发奋努力,阐发物理于幽静细微处,以拉格朗日、哈密顿量起而演绎之,终将理论完备。两年前,科学世界出版社以英文专著推出,诚然基础理论之大事也。


吾校理论物理,向来星散各处,先生久居物理教研室。世纪初,余长近代物理系,最忧者,此明珠学科疲软之态也。时逢学院调整学科归属,余邀先生率卢建新、完绍龙、秦敢诸君,整体加入吾系,理论物理学科终归一统,吾系实力大增,余心腹之忧顿去矣。学科整合,是余与先生交往之始也。嗣后,及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研究规律、学科发展诸端,余与先生交流益繁,倚先生颇重。先生亦引余为相知,一日语余曰:君乃教育家也。虽戏言,亦大褒奖,余至今不忘,竟成鞭策之力也。


先生恃才傲物,攻坚克难,谈笑自若,昂然我行我素矣。两年前,余迁西区,常与先生相聚食堂,每聚必长谈。去岁,先生得青岛名家亢正鼎书作一幅,执意送余以存,此余与先生最后之面矣。昨日突闻噩耗,终不能信,须知两月之前,先生犹演讲于系内,畅言引力波探测之新方,俨然宝刀未老也。虽逾古稀,先生死若壮年,不亦痛乎?真痛哉,再无教我之人也!今先生大去,余谨以此文祭之,呜呼哀哉,尚飨!


刘万东叩首拜撰,二零一七年十月十日于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139503.html

上一篇:昨日任大宁同学来漫步校园遇韩荣典老师
下一篇:复陈旸向军冠中三君子三首
收藏 IP: 202.38.89.*| 热度|

1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