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孙女娴荇七岁

已有 1552 次阅读 2018-4-16 08:49 |个人分类:勉力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孙女娴荇七岁

        孙女娴荇,今七岁矣。晨起,循例先发贺仪,再叙而庆之。

        破蒙入学,诚然吾孙旧岁之大事也。十月小学生,成长大不同,首要者惟自立之事。日日新,苟日新,螺旋上升,反复数重。临入学,期盼兼忐忑。不一周,竟然午饭自食,午休自寝。稍后,书本、文具、课表、作业、师训,精准不误。再后,知可为不可为,懂可得不可得,渐有自律之识矣。

       自入学日,余每晨拍娴荇上学照,以为数年积累必有趣。久之,娴荇以为赘,不悦,余遂惜而渐弃之。冬季七时,上学途中日正起,余与娴荇编歌曰:太阳起得早,陪我上学校,我走你也走,大家一起到。一日车中,娴荇突诵弟子规,千言一气,数分钟不息。余默而不言,知吾孙得诵读之功之乐也。寒假广州音乐剧冬令营一周,娴荇同侪最幼者,起居独立,一无障碍。数月后,忽滔滔不绝,竟然全剧英语之台词也。

       娴荇盼生日,几一整年,挂念甚切。春节大家聚会,吾弟闲曰,此四合庭院,有事者可随意征用也。数周前,娴荇自作信笺,邀友朋十余人赴生日聚会。父母问,人众多,聚会何地哉?复曰:叔爷之四合院,甚好,可以用矣。迨遇叔爷,娴荇独邀入内室,闭门曰:有事商,生日聚会,欲借院,可否?吾弟大奇,连声应诺。设目标,精筹划,握机遇,能执行,行事之流水,吾孙得窥一二矣,诚然娴荇一年成长之大印记也。

        此一年,余常得孙女相伴,娴荇成长之趣,无穷矣,余不能尽文。余虽有衰,吾孙补而致盈矣,何乐哉!且自乐以乐吾孙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109233.html

上一篇:复并趣议罗毅兄还三首
下一篇:题金龙兄花谱:射干花
收藏 IP: 36.5.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