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入学中国科大四十周年之忆

已有 2643 次阅读 2018-3-7 06:23 |个人分类:勉力诗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入学中国科大四十周年之忆

        余入学中国科大,今整四十年矣。晨不寐,当日之景,如影眼前,且叙之以释吾怀。

        七八年三月七日,正月将过。天初白,满村老少齐聚,送余远行,祝福告别声,此起彼伏。时高考甫恢复,余录取最耀眼之科大,方圆十里称奇,人皆以旧时中举相比拟,诚然一乡之盛事也。待余启程,鞭炮长响,父母、兄妹、祖母、亲朋、乡亲第次尾之,蛇行一里渐散。余回首,不禁潸然,感念乡人之纯情,亦生别家之新愁也。

        八时至孔城,与父母别。吾母执手曰:当年尔兄离家,余送至此,今亦同例,吾儿独身远行,从此惟凭一己,诸事宜慎之。余闻之不能言。搭车至县城,兄与弟续伴之,十时抵。车站人甚伙,近午,终得票合肥。于是兄弟洒泪别,自此真一人矣。忽遇练潭王小来者,近代化学系之新生,遂同车伴之。车行两百里,时逾四时,颠簸不息,余等不以为意,以为须臾便至。自车出,得学校招牌接待,接上敞篷卡车,聚数人即行。

        车停,已入科大校园。新化学楼前,设新生报到处。楼前台阶数级,置桌数条,人匆匆皆轻语,俨然辉煌殿堂也。待登记、报到、领物,遂知同系者近百,分理论物理、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三班,余隶三班,番号七七四三是也。细节多不忆。余忆者,首遇同班同学鹿明也。忆者,张遂法老师以三轮车载吾木箱、被褥、行李相送也。不想三轮出校门,径赴别院,余遂知银行干校者,吾人近代物理系之所在也。

        天将暮,入宿舍干南楼一楼,同室同学七人,五人已至。室内四床八铺,以年齿分配上下,余最幼,得门左下铺,此最安全方便之位也。对面沛县王跃,余同龄者也;上铺上海周伟,长余五岁,吾室最年长者也;同侧下铺蚌埠徐纪华,上则南京蒋勇也;斜下宁国郑家林,上则合肥任大宁也。甫相识,余呐呐无言,赖诸兄指点,迅速安顿就位。不数时,与王跃约出,探索散步,遂成大学相知第一人也。

        夜,吾系主管副主任尹鸿钧先生、干事贾荣书先生、指导员俞贵麟先生一行诸人,至宿舍巡视问候。长者至,余心顿释,一夜竟然无梦。此余科大首日不灭之忆也,虽点滴小事,毕竟余科大生涯之起点矣,且珍惜而纪之。二零一八年三月七日,桐城若溪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102627.html

上一篇:題金龙兄花谱二首
下一篇:入学四十年同窗科大小聚
收藏 IP: 36.5.108.*| 热度|

5 杨行 丁迅雷 雷蕴奇 张晓良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