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桐城孔城中学科大数理化三杰 精选

已有 10019 次阅读 2018-1-21 06:04 |个人分类:我说科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桐城孔城中学科大数理化三杰

       昨日得家乡邸报,始知学弟王东明兄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事在去岁九月也。高兴之余,不免忆孔城中学科大三校友。

       东明君,孔中七八届,考入科大数学系,研究生从数学大师吴文俊。毕业赴欧洲,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二十年,成顶级研究员。事符号计算、自动推理、微分方程、生物网络诸领域,基础应用数学并行,著作等身,定理冠名者数项,跨中欧业界最活跃者也。

       齐飞君,孔中八七届,蛰伏师大四年,研究生就读科大,毕业留校之。五年留美归,不十年大成。依托同步辐射光,发展紫外电离质谱实验新途径,专攻燃烧化学动力学,国内分支学科建立推动最力者也。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又得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内外大有名矣。

       余则孔中七五届,七七级科大近代物理系,在学十年,成中国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博士最早者也。毕业久居科大,长近代物理系、物理学院凡十三年,正科大物理登顶辉煌之期。学术难追东明、齐飞二弟,所以称道者,年齿之尊也。

       东明事数学,余事物理,齐飞事化学,皆育自无名之孔城中学,又入著名之中国科大,出则学术不辍数十年,诚然孔城中学、中国科大校友数理化之三杰也。何幸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095970.html

上一篇:科大四次创业
下一篇:探春漫道江梅早
收藏 IP: 58.242.66.*| 热度|

3 李颖业 张晓良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