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深切悼念陈宏芳先生 精选

已有 10229 次阅读 2017-12-27 12:11 |个人分类:我说科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切悼念陈宏芳先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资深教授、实验高能物理开创者、教育大家陈宏芳先生,以病不治,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九时二十六分在合肥逝世,享年八十。

       先生一九三八年一月二十一日生上海,父讳陈棣川,祖籍镇江。少失怙,赖慈母勉力教成。年十七,入清华工程物理系。五年毕业任教近代物理系,终生不易地,至今五十七年矣。

       先生初出,佐梅镇岳先生,在中关村,建多种磁谱仪,遂成大实验室,使核物理科教始有依也。待至合肥,协杨衍明先生,领百万大题,研多丝室,测宇宙线,入高能粒子物理之域,于是一发不可收也。高能物理,赖国际合作甚多,交往自如,于是可以立足。国门初开,先生赴美威州,苦度三年,窥得实验高能物理之径。归国始效之,与诸同仁合力相谐,渐成高能小组。时丁肇中先生在欧洲,视其组颇重,常有所依,于是往来不绝,凡国际重大合作者,皆参与不遗,先生声誉大起。至新世纪,吾人国力渐盛,合作可以有物相随。高能组遂以多层气隙探测器,领基金委首次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十年大成,物理频出,吾校粒子物理基地再定位,先生着力最著也。

       八十年代,先生以吾系教学主任,任少年班之主管。吾人少年班影响深远,先生初期超常教育经验积累之功不朽也。先生授原子物理,著原子物理,授粒子探测技术,著粒子探测技术,讲台之上,英姿飒爽,数代学子皆迷。前后数十年,研究生培养不间断,门下精英辈出,高能物理无国界,先生真桃李天下者也。先生连任政协安徽省委员三届,乃教育家成社会贤达之范也。

       余与先生相识四十年,初以耳闻敬仰。待世纪之交,余入系教学委员会,首言观点,先生即赞许欣赏之。嗣后十余年,先生并吾系诸先辈,多直言相加,无事不支持,实余主系成事之基础也。余设近代物理系杰出成就奖,先生得之,设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先生再得之。虽国家奖无数,先生以为重者,此二奖也。

       先生慧智勤勉,目光敏锐,导学子严慈有度,合作交往不卑亢,遇事有大将之风,虽巾帼,不让须眉。先生七十寿辰,余曾以序赠之,八十大寿将至,余拟以文再祝。不想昨日闻噩耗,真若晴天霹雳矣!惟思先生伉俪情深,家庭美满,事业靓丽,一生荣光之至,归去亦无憾矣。呜呼哀哉,尚飨!

刘万东叩首拜撰,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凌晨于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091711.html

上一篇:鹊立枝头
下一篇:叹月季
收藏 IP: 36.5.110.*| 热度|

2 刘全慧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