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2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236

博文

什么是寒门——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

已有 6093 次阅读 2011-8-22 11: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旦大学, 人均收入, 年轻人, 南方周末, 招生办

        近来科学网大力转载和热议“寒门难出贵子”的感慨,作为研究人员的我们便开始思量:什么才是所谓的“寒门”?

        要给“寒门”下一个准确的操作性定义,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何一个确凿的定义恐怕都会引来批评。如果说“寒门”主要意味着贫困和社会关系的缺乏,那我觉得应该考虑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的问题。

        总体来说,农村经济应该还是有所增长的,“绝对贫困”的、连饭都吃不起的家庭应该是在减少甚至逐步消失。然而,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有“相对贫困”,比如你可以将家庭人均收入处于某地区/某国家下15%的人定义为贫困人群。而贫困的“代际传递”,我想也应该也是指相对贫困吧!

        “无论是招进来的,还是从来没机会进入我们视野的年轻人,他们都在复制父辈的模样。” ——《南方周末》报道中引用的这句来自复旦大学某招生办老师的话,以诗意的语言,描述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贫二代”继“富二代”之后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觉着是一件好事。作为学者和研究人员,我觉得应有更详尽的社会调查和实证研究去考察其中的机理,如贫困的代际传递的机制、打破这种传递的机制和可能性等。作为心理学研究人员,则可能更多的关注这其中的个体因素。比如,对于当前为数不多的“寒门贵子”,他们是否具有比同龄人更高的“心理弹性”?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825-478207.html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