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栖息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nli

博文

朴实善良好客的傈僳族人民 精选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07-12-13 15: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次来贡山,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了解国情,云南省情,民情还有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机会。一直出外考察的我在路途中,在他们家里接触过很多傈僳族人民(怒江两岸主要居住的是傈僳族,所以叫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他们的朴实善良热情让我这个外乡人有点感动。

    第一次是9月22日,我一个人打算沿怒江走到一个叫桃花岛的地方,我历来喜欢轻装上阵,所以只带了考察采集用的工具和相机,没带任何吃的东西。到了中午走了很远还没有到桃花岛,天上的太阳如火一样,加之早上没吃饭,我饥渴难耐,实在无法前进了,坚持了一会,我的两腿开始打摆子,我赶紧返回,路上怒江岸边住着一家人,想去找点水喝,没想到门开着确家里没人。我失望的赶紧往回走到了一个村子,找到了一家人,那家人很热情给我倒茶,拿出小瓜子。又给我端来一碗米线,我狼吞虎咽地就吃完了,然后去他们厨房,里面很黑,地面上有一个火塘(当地人都在地上做一个火塘煮饭,没有像我们那种锅灶)米线没有了,舀了一点汤加了点米饭。我感觉不好意思,要给钱,被拒绝。走时我悄悄的把10元钱压在了桌子上。

    第2次是爬学校附近的一座山,遇见下雨就去一家躲雨,进了厨房,里面仍然有一个火塘,上面挂了很多山药,主妇热情地拿了一个饼直接放在火塘的火里,过来一会拿给我吃,还给我到茶水,拿来瓜子,过来一会又拿来烧的花生让我吃。虽然这些在我们看来不算什么,但是她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给我吃啊!

    第三次是10月21日去一个叫腊早的地方,爬山到中午吃饭时,我遇见一个人就和他攀谈起来,然后去了他们家,家里照样是那种原始的贫穷,床上是那种草垫子,上面是一堆破旧的衣物。主人不断地让我喝水酒,吃核桃,又高兴地拿出他家几张旧照片,退耕还林合同等,让我看他的全部家当。用不太流利的汉话和我聊起他的辛酸与幸福。我为了帮他就让他当我的向导,陪我一起上山。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在另一家休息时,他去摘了很多梨给我,吃时才发现,他吃的梨很小,我才明白他把大梨都给了我。走时我给他们留了点牛奶和沙起码和奶糖。

在山顶远眺,才感到自己的渺小,山连山,那远处山坡上白色的房子,是他们世代居住在和外界失去联系的地方。

    我理解了他们“大杂居,小聚居”的居住特点,了解了他们的火塘文化,(如果让他们改用咱们的炉灶,他们在习惯和民族心理上绝对接受不了)他们生活太艰难了,我又能为他们作些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8-12575.html

上一篇: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支教记
下一篇:缺乏重大突破可能是输在哲学( 科学时报2007年4月13日第4版,作者是张开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