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英国皇家化学会2015年新增5位荣誉会士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16-4-15 17:28 |个人分类:英国皇家化学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英国皇家化学会, 荣誉会士

为了表彰在化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设立荣誉会士制度。经过提名、遴选,2015年有五位科学家脱颖而出,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1. Tomas Lindahl HonFRSC FRS

Francis Crick Institute and Clare Hall Laboratory, Hertfordshire UK

2. Paul Modrich HonFRSC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and Duk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Durham, NC, USA

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被瑞典皇家学院授予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与另一位科学家AZIZ Sancar分享了这一奖项,三位发现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修复受损DNA的机制,为创新癌症治疗提供了广阔前景。

Lindahl的发现称为碱基切除修复,即细胞里有一些蛋白质(尿嘧啶糖苷水解酶、糖苷酶等),专门寻找某些特定的DNA碱基错误,然后把它从DNA的链上切掉,从而进行修复。Modrich的发现称为DNA错配修复,即细胞会对DNA链进行标记,蛋白质可以凭借这种标记来判断哪条是旧有的、哪条是新加的,从而明确修复对象。他们打破了传统上认为DNA分子十分稳定的观念,找到了细胞对抗DNA损伤的途径,是人类在DNA分子水平上全新而重大的认识。

3. Andrew Hamilton HonFRSC

Current President of New York University, USA

新任纽约大学校长主要致力于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的交叉性研究,尤其是对于生物进程的理解、模仿以及潜在损害方面的合成设计应用,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享有声誉。2004至2008年任耶鲁大学教务长,其间实现了耶鲁大学西校区的合并,在时隔40年之后又重建了耶鲁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进行了终身教职制的改革以及本科生课程的强化。此外,Hamilton在耶鲁任教务长期间还获得了本杰明·西利曼教授称号(Benjamin Silliman Professor of Chemistry),同时担任分子生物物理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在2010年被评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成员(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并于2011年获得大环化学物领域的伊扎特·克里斯蒂安森奖(International Izatt Christiansen Award in Macrocyclic Chemistry)。

4. Dame Carol Robinson DBE HonFRSC FRSE

University of Oxford, UK

Dame Carol Robinson是牛津大学化学系的第一位女教授,也曾是剑桥大学化学系的第一位女教授。她的许多科学研究都广为人知:领先开拓了质谱作为化学分析工具的方法,并在蛋白质的3D结构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Robinson教授在Churchill College仅用两年时间(1980-1982)就完成其博士学位,在时隔8年后从家庭生活回到科研时,她来到牛津大学进行研究,随后获得教授头衔。2004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9年被评为牛津大学Doctor Lees Professor of Chemistry,2013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从英国皇家化学会质谱领域银奖(2002年)、Rosalind Franklin Award(2004年)到去年的欧莱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欧洲荣誉女科学家称号,Robinson的奖章可谓是十分丰富。

5. Lesley Yellowlees CBE HonFRSC FRS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UK

Yellowlees教授多年来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她曾在英国皇家化学会主持科学技术委员会并参与出版委员会,并与苏格兰教育会共事。2012年8月,她成为了英国皇家化学会第一位女性会长。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无机电化学、化学光谱学,潜在太阳能染料的合成与特性分析,二氧化碳的利用等。此外,Yellowlees教授乐于推广公共科学事业,并希望提拔更多的女性科学家。

由于在科学事业上的贡献,Yellowlees于2005年获得MBE称号,2014年的CBE荣誉则嘉奖了其化学领域的贡献,她在2012年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她也是首批被IUPAC评选出的化学界最优秀的女科学家之一。

About RSC Honorary Fellow:

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需要经过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委员会正式投票选举产生,并通过著名媒体向全球公示。主要颁发给三类人:在化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对化学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对化学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其它领域的科学家。
 自1952年开始颁发以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及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先后获此殊荣。比如,Robert Grubbs、John Fenn、Frederick Sanger、Ahmed Zewail等人以及世界著名化学家George Whitesides、Harry Gray、Richard Friend等人均为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截至目前,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是获得此殊荣的首位也是唯一的中国人。

   英国皇室宪章规定在全球范围内颁发的荣誉会士总数不得超过120人目前已有111位杰出人士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您可以通过以下链接了解提名荣誉会士的流程,或者查看荣誉会士的完整名单。www.rsc.org/honfrs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970329.html

上一篇:Chemistry World中国科研成果报道(March 2016)
下一篇:英国皇家化学会 “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发布
收藏 IP: 111.118.206.*| 热度|

2 高峡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