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不管硕士博士首先得是个“战士”

已有 4131 次阅读 2012-3-28 17:5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高等教育, 硕士, 迷茫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这个标题的文章,觉得作者的感想不错,特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正处在转型期,在高等教育这一块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为了提升国民的文化水平和整理素质,自从99年实行扩招至今,我们不但本科生遍地开花,硕士和博士也是竞相开放。但由此所引发的一些后续效应或者说是恶果,如学校的教育质量问题,学生的就业问题及整个群体的心理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但犹如我一直坚信的一个真理,个体只能适应环境,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所以不管出现任何问题,我们还得学会自救,这要先从修炼自己开始。不管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能好好生活(健康和开心是根本)才是硬到底。

 

    现摘录几点文章中关于“大学为什么越上越迷茫”的分析:

    “大学为什么越上越迷茫”,一是迷茫自己的出路在哪里。辛辛苦苦寒窗苦读,拿了N多的证书,到头来还得递简历、拉关系、找门路,还得为生计奔波。这时,你就得像个战士一样不畏难、勇往直前,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要敢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而努力。

    二是迷茫自己的能力怎么样。贡献有大小,能力各不同。大学生要像战士刚入伍时一样,自觉放下架子,转变角色,重新给自己定好位,不要处处以大学生自居,要在为人处世等方面苦下功夫,将在校所学的书本知识和所从事的岗位有机结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达到积累经验、取长补短、锻炼能力的目的。

    三是迷茫自己的作为在哪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学生要想有所作为,就得像个战士一样,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自大,不急功近利,要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习和工作上,把思想扎根在基层,在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增强能力水平的同时,完成由一名普通大学生到社会有用之才的转变;要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能干别人不愿干的事,在那些平凡甚至不起眼的岗位上迈出自己走向社会、走向幸福人生的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全文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12-02/18/nw.D110000zgqnb_20120218_2-0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552682.html

上一篇:化学的秘密
下一篇:缘何中国女硕士博士越来越多?
收藏 IP: 116.232.21.*| 热度|

3 张红光 雷晋 黄荣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