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认识真实的中国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1-8-9 19:58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真实的中国, 历史中国

 近几年,国内外也去了不少地方,特别是走访了国内的不少省份,从而对中国的认识增强了很多。在中国的大地上,还可以找寻到往昔的足迹,特别是在那些“世界遗产”之地,更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震撼,也更能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在去山西之前,我无从知道余秋雨先生曾写过一篇名为《抱愧山西》的散文,除了产煤和不断的煤矿事故,对山西的印象很模糊。但从佛教圣地五台山到宏大的云冈石窟,从五岳之北岳恒山到沧桑的雁门关,从晋商中心乔家大院到中国古城平遥,无不流淌着曾经的辉煌。雁门关曾经金戈铁马,那里还留有千百年来的历史印痕,更有杨家将的故事和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关于乔峰的传说;平遥古城里更有被余秋雨先生称之为当今中国银行“乡下祖父”的日升昌票号,风骨犹存的建筑透出这里曾是当年的海内最富;云冈石窟的色彩折射出历史的胸襟,而五台山的文明更见佛教在中华的影响。你似乎能感受到历史人物的魅力,他们似乎在诉说着厚重的历史。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这是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四川。你是否知道金庸《笑傲江湖》中的青城派,或者你应该知道这个历经二千多年仍在发挥巨大作用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是这样定位都江堰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的,“我以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不管我们是否认同余秋雨先生的这样一种观点,但这至少说明了都江堰对于中国的意义。汶川地震后,我有机会到四川去走走看看。在那里,你似乎真的可以感受到诸葛亮的羽扇纶巾,刘备的雄才大略。在成都杜甫草堂,你可以享受杜甫的魅力华章。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钟情中华文化,杜甫草堂曾留下他的足迹。 

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无论是古代中国的荡气回肠,还是当今中国的美丽倩影,无论是历史中国的曾经沧海,还是发展中国的除却巫山,我们最缺少认识的是“真实的中国”。或许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国际人士满世界飞来飞去,把“世界如何,国外如何”挂在嘴边。可我们却忽略了我们伟大的中国的辽阔疆域,对自己的伟岸历史、优秀的民族和人民、秀丽的山川,我们几近一无所知。

不可否认的是,当今的山西煤老板已经不能代表晋商,更没有诚信的晋商文化。也不可否认,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江西瑞金等地的红色景点,已经不伦不类。更不可否认的是,发展中的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我们的心灵也不再像古人那样从容、豁达,我们已经被房子、车子这种物化的东西所牵扯,我们更被社会发展中的不公、不正甚至扭曲的现象所困惑。

是的,古与今已经不能相提并论,毕竟“古”已经过去,我们要面对的是“今”。但能否在繁忙之中找点时间抑或改变一下你的“宅”,走出钢铁森林的城市,放下那永无止境的物欲,踏着先人的足迹,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山大川,或到“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文化遗迹,去找寻一下历史,去感知一下文明,去荡涤一下心灵,去发现一下真实。或许,你能发现人生的归宿,或许,你更能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平遥古城上的“兵哥哥”

恒山惊奇的悬空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473535.html

上一篇:RSC免费数据库-chemspider
下一篇:中国的“职称”何其泛滥
收藏 IP: 124.28.229.*| 热度|

5 张亮生 刘钢 潘学峰 武京治 laokank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