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长江沿岸城市内涝的根本原因——关门淹

已有 6583 次阅读 2016-7-7 10:49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江, 暴雨, 武汉, 内涝, 关门淹

博主回复(2016-7-7 09:33)

武汉气象站七日连续降雨接近600mm,是建站以来的最大值,相当于中欧柏林或者莱比锡一年的降水量。

当然,这和国内最大七日连续降雨的记录值还相差甚远。

降雨量太大的话,地面硬化对产流的影响已经不明显,由于前期降水量已经不少,加之沿江平原地下水位浅,土壤水分已经充分饱和,产流模式已经不是超渗产流而是蓄满产流,因此即使不是硬化地面,在纯粹的自然植被上面径流系数大概也能达到0.8~0.9,径流深500mm左右。

更大的问题是,沿江城市,以及汉江、湘江、赣江等河流下游的城市,汛期外江水位都高于城市地面,依靠堤防防护,这就造成了关门淹。如武汉东湖的正常水位在20米左右,而长江武汉关站汛期的水位可以达到25米。长江水位超出武汉地面数米,城区积水只能依靠抽排,而百年一遇的降水远远超出排水泵站的设计标准。

武汉、南京,包括南昌等沿江城市都有大面积的内湖,城市内湖可以起到暂时性的滞纳洪水的作用,如果水面面积占城区总面积的1/10,对于大暴雨与特大暴雨产生的100-200mm深的径流,内湖水位上涨1~2m,就可以充分滞纳。但是对于短时期达到500mm深(相当于年径流的1/2)的径流,相当于内湖水位要上升5米之巨,这是无能为力的,而且武昌城区很多湖泊,上游还有很多山丘区的集水面积,承受上游山洪的压力也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89159.html

上一篇:云梦泽,洞庭湖,三峡水库——兼谈长江大洪水
下一篇:谁在为美利坚的海外利益而战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9 檀成龙 文克玲 杨学祥 尤明庆 郑小康 刁承泰 董全 朱晓刚 蒋新颖 蔡小宁 代恒伟 黄仁勇 陈楷翰 王家冰 蒋大和 李维纲 zjzhaokeqin yangb919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