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银行业不会希望房价下降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5-12-23 19:32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房价, 银行业, 资产负债

银行业不会希望房价下降银行全部贷款中涉房贷款大约占20%,在房地产企业70%-80%的负债中银行贷款占了大部分。不管房子有没有卖出去,有没有人住,只要房价不下跌,银行的资产-负债平衡就不会出问题。而如果房价下跌,房地产企业和银行即使回笼了资金,但银行的资产负债上仍然可能出现潜亏。实际上,只要存款还在增加,即使资金周转时间下降,银行也不会遇到挤兑危机。
 
房地产崩盘的实质

 

95+已经二十岁了,而95+每年不过1500万人左右,目前每年13亿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面积根本不可能持续。房地产崩盘不是指大规模抛售现房,实际上可供出售的现房并不多,而是指住房新开工面积的急剧下降,连带重工业和国民经济陷入收缩。 

不动产背后的产业链很长,从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到能源、交通运输,甚至机电设备制造,可以推动几十个部门的发展。

没有基本建设的狂飙突进,也不会有煤铁油运的大跃进,更不会有最近十年中国重卡和重型装备制造业的突变。当然载重量200来吨的北方奔驰,本来就是用作洲际导弹载体和坦克运输车的。如果没有民用需求作为支持,军事工业单兵突进的机会成本太大;所以,美国的造舰成本非常高,动则几十亿美元;但是,没办法,世界船舶工业已经基本转移到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45442.html

上一篇:产能过剩了吗?
下一篇:降产能、压库存大概已经搞了10年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