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产能过剩了吗?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15-12-23 19:05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非洲, 印度, 产能过剩, 东南亚, 钢铁

现在印度和非洲人均能源消费和排放水平只有中国的1/4~1/5,不到美国和欧洲的10%,这是不正常的,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我们渴望非洲和印度可以在极低的能源消耗和排放的水平下,探索出一条突破人文发展瓶颈的道路。

但是这很可能是不可能的。本世纪中叶,非洲、南亚和东南亚的人口将会达到50亿。即使他们人均的排放水平达到中国目前水平,那么排放总量也会相当于目前全球排放量的70%,与目前发达国家(包括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及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排放量相当,所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还在增长的半路上。

 

目前印度发电量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相当于二十年前中国九十年代前期的水平,东盟国家整体强于印度,但其电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和中国也有十年以上的差距,而非洲基本上是处于前工业水平,人均钢铁和电力消费尚达不到中国二十世纪其实年代的水平。超过10亿人口的非洲钢铁产量只占世界的1%,人均只有15kg,差不多相当于一辆自行车。在三十年后,世界人口可能达到8090亿人,以人均300kg的钢铁消费的强度计算,钢铁总需求应该在25亿吨以上,较目前产量需要增加10亿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45437.html

上一篇:地质灾害主要是因为人太多
下一篇:银行业不会希望房价下降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