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上拦下挡,中间防护”

已有 3441 次阅读 2015-12-22 21:34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土保持, 措施, 危害, 侵蚀营力, 拦挡

崩岗是东南花岗岩和红色砂岩(丹霞地貌)山丘岗地一种特殊的土壤侵蚀形式,其特点是失去植被保护后,花岗岩和红色砂岩岩层在水、热及化学溶蚀作用下迅速风化,大量风化产物在重力与水力作用下向坡体下方迅速运动。崩岗防治的基本原则是“上拦下挡,中间绿化”。“上拦下挡,中间绿化”也是JL同学学过四年水土保持专业以后印象最深的一个知识片段。

绿化是坡面防护的重要措施。“上拦下挡,中间防护”也是防治土壤侵蚀与水土流失的基本原则。“拦”的目的主要是削减侵蚀营力。对于水力侵蚀主要是截流,分散径流,避免径流汇集,流量、流速增大,冲刷能力增强,做到水(地表径流)不下山。坡-沟侵蚀系统——坡面径流汇集增加沟蚀强度,这也是中科院水保所唐克丽、郑粉丽等老师在土壤侵蚀理论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风蚀主要是通过防风林带、高立式沙障,起到阻风、降低风速、减小风蚀的目的。我们无法消除重力作用,但是可以通过削坡、截流、排除地面径流和地下水等措施,降低不稳定的岩土体的自重和下滑分力,也起到了消除(削减)侵蚀营力的作用。对于属于分子间作用的淋溶(化学潜蚀)和冻融侵蚀,我们可以采用截流,避免大气降水和地表水入渗,消除土壤水的淋溶和冻胀作用(也可以采用大孔隙、低冻胀系数的工程材料,减少地级冻胀变形)。对于冻融侵蚀,还可以采用隔热(遮阳篷、隔热层)和导热(热棒)等措施,降低热对地级土壤的影响,降低地级稳定,避免冻土季节性融化造成基础强度降低和地基沉陷。

下档主要是采用拦挡措施蓄水沉砂和拦截风沙流中的沙粒,防止水流和风力对土壤及其母质搬运和堆积作用给下游地区造成的危害,如拦沙坝、拦沙型的高立式沙障(包括植物措施)、以及等高植物篱(灌草带)。对于重力侵蚀挡墙、防护网等措施可以起到平衡坡体的下滑分力,保障坡体稳定,防止重力侵蚀灾害的作用,本质上也是“挡”。

中间防护主要是未来削减甚至消除侵蚀营力对土壤、母质及基岩的直接作用以及增加土壤及岩土体抗蚀性。如各种植被措施、坡面防护工程、隐蔽式沙障以及水土保持农业技术中的各种覆盖与保护性耕作措施都能起到减轻甚至完全消除降雨及径流、风等外营力对地表土壤的直接作用。各种锚固和软弱层加固措施能增强岩土体与基岩的接触强度,岩土体的增加稳定性。增加有机质和其他土壤胶体能起到促进土壤团聚体生成,改良土壤空隙结构,增加土粒之间的结合力,增强抵抗水蚀风蚀的能力(抗蚀性)的作用,也能增加土壤的离子交换吸附能力和保肥性,从而减弱溶蚀和土壤中肥料淋溶的强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45176.html

上一篇:MJ:加油
下一篇:地质灾害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