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如果不往里冲,消防员估计会被事后舆论骂死

已有 2608 次阅读 2015-8-18 16:47 |个人分类:安全与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消防员, 爆炸, 硝酸盐, 天津港

现场的具体情况需要调查幸存的消防员。初步估计灭火不当有加剧爆燃的作用,但不灭火,爆燃也要发生的,只是不会发生消防员的伤亡。

博主回复(2015-8-16 20:53)如果不往里冲,估计事后消防员特别是消防员的头会被舆论骂死。

大爆炸后第一现场荡然无存,一线灭火人员伤亡殆尽,所以重现着火点和燃爆过程只能依靠推测。但可以肯定,爆炸发生之前已经出动了100名以上的灭火人员,说明火势并不是那么容易控制,不去灭火,港口堆放的易燃易爆物迟早也要爆炸,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当然那样不会有如此惨痛的人员伤亡。在遇难和重伤人员中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一线的抢险人员。为了周围几公里以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防人员尽力了,虽然最终没有阻止大爆炸的发生,但他们在灭火岗位上战斗到生命最后时刻,他们无名,他们不朽。

因为电石和金属钠等可以遇水反映生成可燃气体,因此是正常储运过程中都会有防水的措施。

逄焕东老师通过分析冲击波的破坏力分析爆炸可能相当1000-1300吨TNT当量,在天津港的仓储物资中,具有这等威力的可能只有硝酸盐,成千上万吨的硝酸铵、硝酸钾等硝酸盐化肥。硝酸铵、硝酸钾都是高效化肥,而且是不会造成土壤酸化的生理中性肥料。特别是硝酸钾是我国重要的进口农资。我国农用钾肥需求大概1000万吨,自给率不足10%,进口钾肥中硝酸钾大概占一半。天津港也是我国重要的硝酸盐化肥进口口岸

硝酸盐和硝化物(如硝化纤维、三硝基甲苯)一直都是火炸药的主要成分。历史上由硝酸盐 引起的爆炸事件也为数不少。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爆炸事故(死亡超过600人,伤3000余人)的罪魁就是满满一船硝酸铵化肥。新中国最大的一起个人恐怖主义事件——石家庄靳如超爆炸案(炸死100余人)用的也是硝铵炸药。靳案最后好像是枪毙了4个人,包括私自制贩硝铵炸药的3 人。

靳案以后,国家对硝酸铵的管理由化肥升格为民爆品。但这看来还是不够的,储运硝酸盐化肥可能需要和炸药一样需要专门的防爆措施。港口易燃易爆等危化品堆场不仅需要防火通道和 防火隔离带,可能还需要防爆(火)墙,烟雾、红外传感器和自动冲淋灭火系统。

 

虽然危化品转运码头的历史可能比周边小区悠久很多,我想出于金融地产利益,天津港可能会从此关闭东疆港区危化品码头,毕竟除了塘沽,渤海湾还有很多适合建港的海岸,特别是天津港北侧的唐山港第三港区和天津港南翼的黄骅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13985.html

上一篇:爆炸以后......
下一篇:再见青基
收藏 IP: 60.3.148.*| 热度|

6 鲍海飞 姬扬 檀成龙 吕喆 王小平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