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爆炸以后......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15-8-16 18:28 |个人分类:安全与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金融, 唐山, 地产, 天津港, 危化品

我想出于金融地产利益的角度,天津港可能会从此关闭东疆港区危化品码头,因为毕竟距离塘沽城市中心太近了。而且塘沽也正在成为一个接近百万人口大城市。但是由于工农业生产需要,中国每年危化品生产、使用和运输量大概全世界的1/3-1/2,最有可能承接天津港危化品转运的可能是正在筹建的唐山港第三港区——丰南港区,即在天津新港东北不远,天津汉沽与唐山曹妃甸之间,北塘河口(蓟运河、潮白新河、永定新河的入海口)与黑沿子沙陡河河口之间的海岸线。其后方的汉沽、南堡也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氯碱化工基地,而且附近煤油气资源丰富发展硝铵化工的条件也好,临近冀东钢铁、煤化、电力基地,可以回收大量的副产品硫酸和硫化物,南堡化工基地已经写进唐山市发展规划将近三十年了,但一直属于地方上的小打小闹,被曹妃甸以及海港开发区(乐亭王滩)后来居上。

由于爆棚的铁矿石、煤炭、钢材、水泥、粮食等干散货运量,2000年以来,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和曹妃甸)吞吐量增速大概可以创世界记录,目前已经接近五亿吨,大概仅次于天津港,位居全国第四和北方第二。随着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和第三港区建设,唐山超过天津 成为全国第三甚至第二大港,大概也只是时间问题。南堡也可能北方海岸线上重要的化工和危化品物流中心。当然,在天津南翼不远处,神华集团的下水码头——黄骅港附近,发展化工和危化品物流的条件也不比南堡差。

行文至此,我想起了还在杨陵时候,造成陇海铁路中断十几个小时,上过央视新闻头条的西立交液化气罐车泄漏事件,如果当时抢险失败,液化气罐爆炸的话,估计西北农林科大的一部分可能就不存在了。当然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港口危化品货场也不会经常爆炸,在战场上炮弹爆炸形成的弹坑实际上是最安全的掩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13560.html

上一篇:向在灭火岗位上殉职的消防员致敬
下一篇:如果不往里冲,消防员估计会被事后舆论骂死
收藏 IP: 60.3.148.*| 热度|

4 李健 范秀山 戴德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