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落后战胜先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吗?—也谈中国工业落后问题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15-6-6 22:44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技术, 中国制造, 落后, 先进, 第一生产力

nm  2015-6-6 19:01

武老师,法制晚报说这个“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工业水平比德国、英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日本落后约60多年”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6/320339.shtm
座谈会上提到了嘛?中华网的那个实录里好像没有。觉得严肃报告的话,不大可能这么简单定量。

博主回复(2015-6-6 19:09)我有另一篇博文说明这个差距指什么,请看一下。实录中是这么说的,请注意说的是“工业经济水平”:
   工业指标差距较大。工业劳动生产率,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的7倍多,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是中国的6倍多。人均制造业出口,德国是中国的10多倍,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是中国的5倍多。美国、英国和日本是中国的2倍多。综合差距明显,2010年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美国、丹麦、意大利大约落后80多年,比瑞典、挪威、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后大约60多年。

但是,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落后”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中表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国制造已经逆袭德国制造、英国制造、日本制造、美国制造,甚至许多欧洲特别是德国独立制造业企业,把自己卖给了中国人。难道这因为落后可以是打败先进。

当然人类历史中更加普遍的规律可能不是先进战胜落后,而是落后战胜先进。西欧就多次遭到欧亚腹地蛮族的入侵。

当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崛起时候,蒙古大汗国的gdp可能没有宋朝的百分之一 。当然蒙古灭宋和西征,成长为地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重要原因也是依靠中原汉地的经济技术资源。攻宋的急先锋就是汉族世侯镇国大将军张弘范,汉将郭侃也是旭烈兀(拖雷子,蒙哥和忽必烈弟)蒙古第三次西征中的急先锋,横扫波斯和两河流域,俘获末代哈里发后,攻入地中海沿岸,渡海远征富浪(法兰克人,即十字军东征时候建立的小国,最远可能到达今天的塞浦路斯岛)

实际上争论中制造落后多少年?除了口水之外没有太大意义。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国内、国际的资源、市场和技术发展并提升中国制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第一生产力不是空中楼阁。设计原子弹总会比制造原子弹容易,画设计图也比建筑楼房、桥梁、水坝容易。我以前也说过,中国工业必将崛起,其一是足够大又足够细化的市场空间,其二超一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控制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96031.html

上一篇:不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张益唐
下一篇:中国工业必将崛起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