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农村 农民 农业大学 精选

已有 18010 次阅读 2015-3-6 19:05 |个人分类:农业、食品与农村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城市, 农村, 农民, 农业大学, 广域市

农村 农民 农业大学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对农业教育非常重视,就像美国的“赠地大学”一样,除了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西南农大(与西南师大合并为西南大学)、西北农大(今西北农林的主体部分)等原农业部直属院校外,中国的大多数省份至少有一所以本省命名的农业院校(辽宁省是沈阳农大)或综合性大学的农学院(部)(如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浙大农学部,海南大学中原华南热作学院的成分,以及广西、贵州、青海和宁夏大学这四所西部地区的211院校中的农<>学院)。有些省份还有不止一所的农业院校,如:黑龙江省除了东北农大还有八一农垦大学(原址在农垦新城密山市,后迁址到大庆市),吉林省除了吉林农大还有吉林大学农学部(原解放军农牧大学、军需大学);京津冀地区除了中国农大(原北京农大和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农机化学院>合并)、河北农大外,还有北京农学院、天津农学院,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前身也是涉农的河北农机化师范学院(校址在昌黎县城,这也是一所不在城市里的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的主体部分是由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水利水电学院)演变而来,但也有一部分涉农专业,来源于邯郸农校(中专性质,校址在永年县);山东省除了山东农大以外还有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中国最大的面包和副食品篮子——河南省,农业院校也很多,除了河南农大以外,还有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前身是平原农学院,经历了百泉农专、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发展阶段)、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原郑州畜牧高专)等,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其前身也包括农科性质的洛阳农专;江浙沪地区的农业院校除了南京农大、上海交大、浙大农学部(院)以外,还有浙江农林(原浙江林学院,临安,县级市),江苏大学和扬州大学也有涉农专业,安徽省除了安徽农大以外,还有安徽科技学院(经历过淮北农校、凤阳农专,安徽技术师范等办学阶段);中南地区湖北省除了华中农大外还有湖北农学院(在荆州,今长江大学的一部分),广东省除了华南农大以外还有仲恺农业工程大学以及由湛江水产学院发展而来的广东海洋大学;新疆自治区除了新疆农大以外,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原塔里木农垦学院)两所兵团高校前身也是农学院性质的。此外,除了综合性农业大学的林学院(系)外还有北京林大、南京林大、东北林大(哈尔滨)、中南林科(株洲、长沙)、西南林大(昆明)等专门的林业院校,其中东北和西南是我国最重要的天然林区。其他还有很多由中专升格的地方院校(包括职业技术学院,类似于美国的社区大学)也有很多涉农专业(前身是地方农校)。

中国市制与欧美不同,是“市管县,广域市”这造成了很多人误会中国的高校(包括农业大学)都在城市里。实际上,中国高校即使在城市里(市辖区的范围里),但也主要在郊区,农业院校则更加偏僻,周围都有大片的农田,比如三十年前作为单体城市的北京主城,其外部边界还在三环沿线,海淀镇-中关村一带还是北京西北郊的独立城镇,只通过学院路上的高校群与北京主城有着时断时续的联系。当然,随着二十年来,狂飙突进的城市化运动,过去的高教区日益成为大都市的一部分,校园外(如海淀四季青)农民伯伯的菜地逐渐被连绵不断的建成区填满;但不能说,中国大学(包括农业院校)建校之初就建在城里,而且现在很多大学都在远离城市的郊区建立了新校区,如北京很多高校的新校区都在六环以外的昌平,甚至飞到了河北省的燕郊与廊坊,西安一些大学的新校区甚至搬到了秦岭山脚下。就是今天虽然在五环附近的中国农大东校区(原北京农工)已经成为了北京主城的一部分,但是农大西校区(原北京农大)附近仍然比较偏僻,没有完全被城市建成区取代。

国的广域市(市辖区)其实相当于北美的都市区或者城市连绵带的概念,北京六环以内大约相当于类似于加州洛杉矶或者旧金山(圣弗朗西斯科)地区附近的城市连绵带。加州的萨克拉门托或者戴维斯就应该相当于北京的通州或者大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单体城市,而是城市连绵带的一部分。所谓的牛津或者剑桥,也不是位于荒无人烟的旷野中,而是属于东南英格兰城市群的组成部分,此外伦敦和纽约附近也都有很多一流大学。法国的名校也集中在巴黎等大中城市附近,德国和俄罗斯从帝国时代亦如此。如果我们认为剑桥、牛津或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完全位于小镇上,那么在海淀附近的那些高校,特别是北大、清华也可以完全这样认为,至少三十年前是这样。

完全位于农村的农业大学在中国没有,在美国也不可能有,因为依托大学本来就可以形成一个小镇。而北美的农村是几千亩的土地上可能只有几户人家。

校区不在地级及以上城市(主城)市辖区范围内的中国的农业大学有过去的莱阳农学院(今青岛农大,当然莱阳也是市,县级市),华南热带农业学院(海南儋州,县级市,参与组建新的海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都是在地级以上城市的离区),但真正在县里面的农业大学可能只有山西农大(太谷县城)、安徽科技学院(凤阳县城)和西藏农牧学院(当然林芝八一镇是藏东南地区的中心城镇)。石河子和塔里木两所大学分别位于师市合一的石河子和阿拉尔两座特殊的兵团城市,在行政区划中属于新疆自治区直辖县级单位。

大学的首要作用是培养人才。务学生是大学一切工作的核心。这就意味着大学必须位于交通便利的地方,而不能是远离火车站和高速公路出口,显然大学城不会在大城市中心但更不会在交通不便的穷乡僻壤。即使把京内的大学疏散到北京周围的河北农村,百万大学生的假期往返交通也要通过北京疏散,并不可能降低北京的通勤压力。实际上城市周边的大学城由于缺乏必要的商业、服务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大学师生往返于城市和校园的交通流量一直很大,周末和假期还会显著增加。所以把大学(包括农业院校)搬到农村肯定不是什么好主意。

同时,高等农业院校建设在人口稠密、交通便利的大中城市附近其技术示范和服务社会的效益也要远远高于在人迹罕至的山旮旯里

农业院校,特别是国家一级的农业院校,要深入农村、农民,服务三农,并不是说要把大学搬到农村,而是要通过一些长期深耕的实验站、示范站实现的。显然不能认为农业院校在城市里老师和学生就没有土地做实验。长期以来,国、省一级的大学和农科院(所)都在基层建立了一系列的科研和推广站点,当然长期定位实验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中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并不是依靠高等农业院校就可以完成的。农业院校实际上属于中国农业四级农业技术体系的零级与负一级。高等农业院校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作用一直是提供人员(学生)与智力支持,而不是直接面向农民与田间生产过程。面对两亿户家庭小农,紧靠几十所农业大学显然是无济于事的。

况且,即使是地方农业院校目前也都是综合院校,理(土壤、生物)工(水利、土木、机械、电子)农医(主要是兽医)、文史(农业史、科技史)经管等各专业齐全。除了直接面向农业生产过程的育种、作物栽培、园艺、动物科学(养殖、饲料)、水产、兽医等专业外,非农专业也占据了农业高校专业总数的一般以上。而且畜牧兽医、观赏园艺等专业也可以面向城镇的宠物、绿化、室内艺术等市场。这些专业也是在城市里办学更利于学生发展和就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72482.html

上一篇:穹顶之外
下一篇:雾影霾踪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30 熊栋梁 文克玲 杨顺楷 万润兰 蔡小宁 李天成 孙学军 宁利中 吕喆 黄永义 冯喆 董金龙 冯永忠 程娟 王小林 翟远征 朱平 蒋彬 廖晓琳 徐旭东 张晓良 cheqian xujwbj yanjip shihuai yushawei uneyecat shenlu biofans limits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