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环境洁癖与道德洁癖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15-3-5 10:10 |个人分类:环境政策与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道德, 洁癖

同时环境洁癖也要不得,否则人迟早被吓死。就像我们不可能脱离细菌一样,我们也不可能不接触细颗粒物。实际上,在北京猿人发现了火以后,用篝火取暖、烧烤食物,我们的祖先就在不断的接触细颗粒物。考古发现即使在马王堆的时代,由于在室内烤炭火,古人的肺部已经遭到了细颗粒的侵染。但是不论是流行病学调查,还是生物毒理试验都说明低浓度硫和硝化物气溶胶引起的雾霾本身不大可能造成持久性的健康损坏。

当伦敦烟雾、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爆发时候,其主要污染物浓度(SO2NOx)比北京的大雾迷城高出至少一个数量级,就是今天加州河谷地带在氮氧化物、光化学烟雾方面也比中国大陆好不了多少,以至于空气超标怪太平洋对岸的污染物输送。那么中国的雾霾是不是从亚欧大陆西部吹来的?

正因为细小,细颗粒物可以通过肺泡粘膜进入到血液中,最后被巨噬细胞吞噬,而不会积累在肺部,形成尘肺,这也是生命有机体的排毒过程,从北京人开始用火的几十万年里,人类已经自我进化出这种机能,因此才没有在洞穴中被万年不熄的火种熏死。雾霾引起的真正危害可能是长期的心理焦虑。

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不是低浓度硫和硝化物的气溶胶,而是成分负责的有机物颗粒、金属和非金属粉尘。在城市里他们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以及食物烹制、室内建筑和装饰材料的挥发。虽然它们不可见到,但不代表是无害的。

公民国家,不仅仅是公民有批评的自由,更关键的是在于建设性的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我们不能一直制造污染,同时继续骂国家治污不利。但是,当国家采取限制为了治理污染采取限制公民自由的时候,比如限行,又会遭到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72045.html

上一篇:没有生产和消费就没有污染和破坏
下一篇:穹顶之外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4 吕喆 马璠 檀成龙 gouf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