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谁在担忧阶级斗争,谁在制造“阶级斗争”?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4-10-1 10:12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阶级斗争, 既得利益, 对立, 社会集团

<!--?༭-->?ٱ?[15]赵建民  2014-10-1 09:45

阶级斗争的核心是人为划分两个对立的社会集团,并进行社会动员,在当下中国反对阶级斗争与鼓吹阶级斗争的很大程度上是同一类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官方对阶级斗争的表态一直是“阶级斗争已经不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些时候还可能激化。”社科院李伟光院长的讲话,并未党中央突破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但是仅仅是这四个字就已经让某些人,包括网络上的一些大V非常不满。究竟谁在担忧阶级斗争,是我们吗?显然不是我,我一介腐儒,无职无权无钱。阶级斗争虽然不是一抓就灵,但是决定社会发展的毕竟不是上层建筑而是经济基础,大跃进的失败和阶级斗争关系不大,文革当中虽然干了很多荒唐事,但正是文革十年奠定了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腾飞,特别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文革后期城镇和大部分农村,虽然副食品依旧供应紧张,但基本可以吃饱饭了,三大件也在城 镇和一部分乡村开始普及。印度建国之初的基础和发展条件要不我们好,但是即使再1979年以前,印度的发展速度也低于中国,就是到现在印度人均粮食还停留在1960年中国闹饥荒的水平,这难道也是阶级斗争造成的吗?

很可能就是同一批人,在传媒领域特别是在网络不断制造不同社会集团间的对立,所谓既得利益集团抵制改革,这和文革里面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什么差异。当然走资派也是一个偏正结构短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832244.html

上一篇:什么是成功
下一篇:在课堂睡觉和在大会堂睡觉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2 吕喆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