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熟悉身边的地质构造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13-4-22 17:58 |个人分类:安全与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地质, 构造

青藏高原在向东北方向移动的过程中受到了扬子古地台的阻碍,因此川滇高原多地震。地质学上讲“逢谷必断(层)”,川滇高原河谷多活动性断层通过,存在着发震可能。但是,河谷地带又集中当地少数平地,是人口和城镇的密集区,因此,一旦地震必造成损失和灾难。

但是,我国城市直下型地震风险最大的首推台湾和华北地区的海河平原及郯庐断裂(山东、辽宁),以及汾渭谷地和西北阴山、贺兰山、六盘山、祁连山、天山、昆仑山诸山脉山前的深大断裂。

比如,我所在的陕西,存在发震可能的渭河大断裂就通过宝鸡、杨陵、咸阳、渭南市郊以及多个县城和许多乡镇。虽然1556年华县8级强震的重现期应该长达数千年,但是人口稠密的陇海铁路沿线,未来几百年内,很难太平无事,不敢保证不会发生7级左右强震。西安这一拥有近500万人口的西北第一大城市,其北郊有渭河大断裂通过泾渭三角地带,东有泾河-灞河断裂,东南有临潼-长安断裂。

但是即使是城市直下型地震,其破坏范围有限的,七级强震,极重灾区(烈度在9以上)的长轴半径也只有10来km,短轴只有几公里。8级地震极重灾区的短轴也一般不会超过10km,长轴可能沿断裂带延伸几十千米。距离震中10余公里的芦山县城(芦阳镇)在此次地震中高层建筑受损并不严重,社会生活尚正常。

以目前的建筑抗震水平,在七级地震震中附近,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受损不会太严重,但砖墙和砖混结构建筑可能大量倒塌。但是抵御8级地震,可能需要钢结构,我们只有自求多福了。

城市化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熟悉身边的断裂带。不仅是城市的决策者,在进行房地产与重大基础设施与工业项目建设时应避开活动断层以及地基软弱和地质灾害风险地段。我们每个公民也要有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因为房子毕竟是一件大事。

但是,总会有一些隐伏构造是人们尚未发现的。比如唐山地震前,唐山的发震断裂就一直不为人知。

银川严禁在地震断裂带建居民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82814.html

上一篇:南水北调水价几何?
下一篇:汉江喊“渴”?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3 陈龙珠 吕洪波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