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科考事故说明了研究生教育的“两层皮”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13-1-13 22:54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青藏高原, 事故, 两层皮

科考事故说明了研究生教育的“两层皮”

近年来,在青藏高原无人区考察中多次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了多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遇难和失踪。事故背后是缺乏经验,单车深入。但是年轻并不是缺乏经验的理由,因为从本科到研究生,理应受到多年的专业训练,如果还不能迅速进入实际工作,这能只能说明高校教育的失败。

实际上,这种失败的根源在于研究生教育的“两层皮”。很多数人在研究生阶段所学、所做的可能今后都不会在遇到。而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却无处学、无人教。

自古英雄出少年,古今中外很多大科学家都是在二三十岁做出其重大发现或发明的,但只有社会实践才可能磨砺出英雄。但残酷的战争中磨砺出弱冠之年即可以在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少年将军也不乏其人。精忠大帅——岳飞,冤死风波亭时年不过39岁,但投身抗金战争已十余载,屡破顽敌,32为受封为清远军节度使(两宋封节者中最年轻的),33岁积功至武昌郡开国侯,并带出了一支百战不殆的岳家军。岳飞长子岳云更是少小从军追随其父抗金的少年英雄,是岳大帅的左膀右臂,秦桧为剪除岳家军,在谋害岳飞的同时,将岳云和岳飞部将张宪一道杀害。

开国上将肖华19岁即统领少共国际师1.5万将士。20余岁率部挺进“敌后之敌后”,协助罗荣桓等创立山东抗日根据地,被称为“娃娃司令”。29岁渡海北征,挺进辽东,与陈云、肖劲光等一起领导了南满解放战争,指挥取得了四保临江等一系列战争的胜利。三十余岁即成为四野名将。后出任人民空军首任政治委员,总政治部主任,39岁获上将军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52784.html

上一篇:夏桀之时空气污染指数会有多少?
下一篇:雾霾:工业化or城市化?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2 彭真明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