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中国农业即将痛苦的去库存化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12-3-14 18:15 |个人分类:农业、食品与农村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粮食, 中国农业, 去库存化

谷贱伤农,如果5.7亿吨(1.14万亿斤)的粮食产量是真实的,中国农业也应该面临艰难的去库存化。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大陆只有13.4亿人口,人均粮食消费量按400公斤计算(实际上达不到400kg,产销平衡点应该在390kg左右),每年只需要粮食5.32亿吨,也就是粮食超产近4000万吨,或800亿斤,足够1亿人吃一年,而我国目前年人口增长不过500-700万人,也就是粮食生产已经超前了近20年。约在2030年之前中国人口会达到均衡届时中国人口只会有14亿多,不会超过15亿,而后将进入一个长达半世纪的下滑通道。
由此看来中国农业的去库存化将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中国粮食生产已经接近其峰值,如果按人均400kg粮食需求计算,14亿人需要5.6亿吨,15亿人需要6亿吨,最终中国的粮食消费的峰值应该维持在5.7-5.8亿吨之间,虽然这是世界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记录,但是如果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这样的生产很快规模可以达到,显然是太快了。
我们不能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而付出国民健康的代价。实际上,经济规律迟早会起作用的,哪怕是曲折的形式,那就是谷贱伤农。
不仅是谷贱,禽蛋市场已经开始去库存化了,因为家禽的补栏周期短,不超过半年,对市场变化最敏感。鸡蛋一斤才3.28元,这已经回到了10年前的价位,按照目前的饲料价格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利润,当养鸡的改行养猪,那么猪肉市场也该崩盘了,当养殖业趴窝以后,谷物的价格也不会坚挺,这个传导过程可能需要1-2年,如果今年新粮上市之前粮价调整的不充分,明年农业恐怕会遭到市场更严厉的报复。
我,赵建民——赵幽厉伯说:中国农业恐怕将进入一个痛苦的去库存化过程,时间至少持续三年,标志是粮食产量与农产品价格同步下降,粮食产量回调到5.5亿吨一下,甚至接近5亿吨(可能创造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粮食产量下滑,超过二战时苏联的农业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47741.html

上一篇:邓英淘病逝
下一篇:国企私有化,如何是好?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