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迦南地——流着奶和蜜的地方

已有 16865 次阅读 2011-12-12 20:19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水资源, 以色列, 虚拟水, 地中海气候

以色列的水资源在中东地区算比较不错的了,而且比中国北方也好。《圣经.约书亚记》中就记载迦南地(今天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地区)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可见其富庶,以色列9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没有在荒无人烟的内格夫沙漠,而是集中以色列中部和北部,属于地中海气候,中以色列降水在400~600mm,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的降水量都不比北京少,北以色列降水量更高,黎巴嫩山迎风坡可以超过1000mm。
  同时以色列通过国际贸易进口的“虚拟水”在60亿立方米左右,是其国内用水量的3倍,换句话说以色列3/4的人口是靠外国的水资源承载的,或者说要有四个以色列的水资源才可以养活现在的以色列人。
    同时,段爱旺(水利部、中国农科院灌排所)2005年撰文指出:我国学者在引用以色列的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时就出现了较大的问题。现在我们经常引用一组数字,即以色列的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在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达到了2.32kgm3,而我国20世纪末只有1.0kgm3左右,并借此说明我国的节水农业发展水平与以色列的巨大差距。经多方考证,包括与《以色列的灌溉过去的成就、现在的挑战、未来的展望》一文的作者G.斯坦黑尔的面谈,发现这二个数字在含义上是完全不同的。在G.斯坦黑尔计算以色列的水分利用效率时,经济产品产出量用的是以色列所有作物统计产量的总和,而耗水总量用的是所有作物统计用水量的总和。这就是说,在G.斯坦黑尔的计算中,经济产品产出量只是一个简单的求和,粮食、蔬菜、水果、瓜类等等都是以原始产量进行累加的。而我国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约为1.0kgm3的数值,则是针对粮食作物,并且是通过田间实测而确定的,即经济产品产量是指粮食作物籽实产量,而总耗水量则是作物生育期间实际消耗的水量。由此可以看出,这二个数值具有完全不同的含义,是不能加以比较的。有些文章将以色列的数值说成是以色列粮食作物的平均水分生产效率,则更加错误。实际上,以色列目前已很少从事粮食作物生产,其少量的小麦生产主要利用冬天雨季降水进行,水分利用效率并不比我国北方地区高多少。
摘自:段爱旺.水分利用效率的内涵及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灌溉排水学报,2005(24)1: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17762.html

上一篇:生命科学不仅仅是实验室科学
下一篇:院士增选:施饶VS李登海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