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造成环境的不仅是落后的生产方式,更主要的是生活方式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1-12-6 12:11 |个人分类:环境政策与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工作, 老百姓, 生活方式, 附加值

施公置顶博文后面有一条评论“还有一个问题,本国的经济本来就是建立在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基础上的。北京奥运的蓝天是强制出来的,不是根本的变好。如果想根本改善还是改革经济类型的问题。如果不让排放也可以,老百姓就没工作,没饭吃,GDP也不能增长了。是不是经济方面的改革很难呢,所以不好短时间内解决!?”

其实产业并没有先进与否,高低附加值的区分,只有是否满足需要社会需要的不同。只要有社会需要,某种产业哪怕再“两高一低”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这其中的典型是造纸业,造纸单位(吨)产品的能耗超过钢铁,而且工业用水与污染中最大的部门,典型的轻工不轻,还有纺织也是“轻工不轻”,但是包装、文化与卫生都需要用到纸,我们也不能不穿衣服,因此造纸和纺织工业即使“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也一直同人类一样回存在下去。当然,决定社会需求的是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我们需要钢铁,但并不一定需要7亿吨,我们需要纸和服装,但不一定需要那么多。

同时,居民生活也是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的大户,这更与生活方式有关。当然目前我国产业部门与住户部门的能耗比例还是倒三七开,而不是正三七开。但这主要是因为农民生活能耗太低,只有城市居民的1/3。同时,农民的生活用水也只有城市的1/3,排污量更低。当然城市化生活方式中的高能耗、高耗水也不是我们自愿的,甚至是迫不得已的。因为要维持一个系统内部的稳定就必然从外部输入物质与能量,而城市就是一个高密度的无序系统,生活、工作、消费在空间上就是隔绝的与分离的。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城市化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大城市的无序发展可能是环境污染的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15475.html

上一篇:我到过的大气质量不错( ^_^ )的城市
下一篇:唐山的天空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