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长江防洪——三峡水库与鄱阳湖区

已有 2783 次阅读 2020-7-16 11:14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江, 防洪, 三峡水库, 鄱阳湖区

2020年6月28日,三峡入库流量达到每秒40000立方米,出库流量除保证发电用水外达到了每秒34000立方米;7月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每秒50000立方米,形成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2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46.97米,入库流量每秒53000立方米,已接近洪峰。水利部于2日11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长江上游洪水实际上并不大,但是洪水前进方向与雨带运动方向基本一致,七月上旬在长江中下游南岸出现了大范围高强度连续降水,与长江上游洪水叠加,形成了较严重洪灾。7月5日洪峰从三峡演进到武汉,汉口站水位达到27.72m。由于长江中下游普遍长水的顶托作用,长江1号洪水在江西、安徽段演进缓慢,时间超过1周,7月15日,才全部通过安徽江段。

由于三峡以上来水在洪水中所占比重不大,三峡水库的拦洪调度在降低长江中下游水位中的贡献不是很大,但长江全线长水以后,长江水利委员会五次调度三峡减小出库水量,由每秒3.5万立方米减少到1.9万立方米,已经低于三峡电站满发需要的每秒3万立方米。发电服从防洪需要,82台水轮机中已有17台停机。目前长江上游入库流量在每秒3.5万立方米左右,最高接近5万立方米,三峡水库调度减少了大约一半的下泄流量,缓解了长江下游的高水位压力。7月11日11时,三峡水库水位已达到150.1m,剩余防洪库容还有195.6亿立方米。

在长江中下游的抗洪中,鄱阳湖区发挥了重要的滞洪作用,鄱阳湖区水面面积超过4200平方公里,已经与周围的军山湖、青岚湖等联成一体,水位超过22m,均超过了1998年,达到或接近历史极值,部分圩垸决口或分洪。鄱阳湖水位上升一米,可以拦蓄约40亿立方米的水量,不仅有效减少了赣鄱五河洪水对下游的冲击,也滞纳了一部分长江干流洪水,有效降低了长江下游苏皖两省和上海市的防洪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242251.html

上一篇:新219国道:西部天路
下一篇:柳叶刀上面发表的人口预测靠谱吗?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7 尤明庆 檀成龙 段含明 宁利中 王安良 陆仲绩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