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四姐妹(二):白衣执甲

已有 1897 次阅读 2020-5-10 19:01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历史, 祖国

我以前写过《四姐妹》:“.......丽的家庭条件也不算好,所以高中直到大学她保持着80几斤的体重和不到60cm的腰围。但是她家里面走出了三个大学生,虽然她和妹妹大学一毕业就早早参加工作,没有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太远。她从医学院毕业后,在我们临近的一个直辖市医大的附属医院工作,并早早相夫教女,也是平凡和伟大的生活。伟大的时代为平凡人的发展创造条件,这个时代也因为无数平凡的奋斗者而伟大。”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95804.html 

将平凡的人生融入国家使命、历史需要是个人最大的荣耀。因此长明火下、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纪念碑有这样的铭文“你们无名,你们不朽”。巳亥岁末,人类社会与covid-19病毒不期而遇,四姐妹中的小妹——丽,在青春的尾巴里,短暂告别了相夫教女的平凡的生活,白衣执甲,与全国四万余名医疗队员一道,用自己柔弱的肩头和血肉之躯,铸起了守卫祖国安宁和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在历史的洪流中写下了自己的姓名。

2月12日,武汉市将核酸监测阴性的一万余名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患者,并紧急启动方舱医院,实现全部患者住院隔离治疗,切断病毒的社会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的战斗进入最关键的时刻,丽作为天津援汉医疗队的一员,响应祖国的征召,星夜起程,驰援武汉第一医院,在重症病区一直战斗到珞珈山上樱花重新盛开的时候。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按照传统,在欧洲战场胜利日,俄罗斯将会在红场举办有重型装备和卫国战争老战士“不老军团”参与的盛大阅兵式。但是为了与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作斗争,红场阅兵已经被无限期推迟,刚刚过去的5月9日,莫斯科红场空旷而沉寂。

人类慷慨激昂的历史乐章中,不乏悲壮的音符。在付出2700万军民牺牲后又经历了3/4个世界,伟大卫国战争的幸存者已经日渐稀少。老兵不死,只会日渐凋零。与法西斯浴血战斗过的老战士,带着他们的伤痕与勋章,仍然会坚定地出现在红场阅兵的行列里,直到永远......

非典爆发那年,丽还是医学院的学术,在抗击covid19的行列里,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这种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重现期长达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因此,这可能是她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个人柔弱的心跳可以与国家时代的脉动如此紧密的共鸣。几十年后,她已经满头银发,孙儿绕膝,援鄂纪念章仍然在展现往昔的风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232556.html

上一篇:条条大路通银川
下一篇:农田既消耗水,又涵养和保护水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