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改变世界的中国古代技术发明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19-9-5 18:13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古代, 技术发明, 四大发明, 科学

除了四大发明以外,中国古代改变世界的技术发明还有丝绸、瓷器、制茶技艺、算盘等等。在地理大发现以后的几个世纪里,通过东西方贸易,美洲白银不断由西方流向中国,进而取代铜钱,成为了帝国的基础货币。直到英国工业革命后,中国仍然能够通过丝、茶、瓷器出口,保持贸易顺差。此外,中国古代的车、船和马具技术也是世界一流的,对路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中国古代的农业、医药、饮食技艺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基本条件。即使到了封建社会后期,首都的城市规划,运河、供水和排水系统,颐和园、圆明园的园林造景也超过了同时代的欧洲。十进制计数法、形声一体的汉字体系、阴阳合历的历法等等也都是在中国独立发展出来的,而且历久弥新,仍然具有生机与活力

在培根的认识论和归纳逻辑特别是牛顿力学形成之前,世界上应该并没有现代科学,哥白尼的地心说其实并不正确,古代西方文明的源头并没有孕育出现代科学。传世的亚里士多德著作即使是他亲自书写的,但亚里士多德-托勒密地心说的认知体系已经被现代科学证明大部分是不正确的。阴阳太极、四象五行八卦、黄帝内经也是中国古人创造的一种世界认知体系,虽然不一定全面和准确,但蕴含着朴素的辩证思想,是对客观世界的高度总结,直到今天仍然能不断发展。而且,古希腊、古罗马并没有出现现代科学发生的必要条件之一——十进制计数法,在当时极其繁琐的数字表示方法下,我们很难想象数学怎么发展。现代科学就是在不断推翻亚里士多德—托勒密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孕育而生。现代科学在大西洋东岸的西北欧孕育而出,这只是历史的一瞬。

西方人文的故园——希腊和东地中海地区并没有成为现代科学的源泉,直到今天南欧国家的诺贝尔科学奖仍然少的可怜。现在西方科学的中枢在罗马时代大部分还属于蛮族的大森林。我们有5000年的文明史,但不可能始终领先世界,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率先出现现代科学和资本主义而愤愤不平、自惭形秽。实际上,罗马陷落以后的1000年内,欧洲史大概是从东、东南和西南三个方向被异族入侵的过程。西方科技的爆发可能一是为了16-20世纪欧洲战争的需要,二是因为工匠成为了资本家。

当然,中国古典哲学更关注的是价值论。儒家诸子中只有荀子是比较重视生产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在《荀子》中,就有专门的《富国》、《强国》、《议兵》篇讲如何富国强兵的,又有专门的《解蔽》、《正名》篇讲认识论的,而《天论》篇是荀子的科学儒学,正是在这一篇中,荀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人类要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思想。墨家学说是诸子百家中科学素养最强的。墨学中绝,使我国的土壤里并没有产生出实证主义的科学哲学。每忆此,无不扼腕,没有经过科学哲学的启蒙,500年来中华文明开始走下坡路。汉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是丰富多彩的,但可能正因此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描述往往是定性的、模糊的、多变的,而缺乏科学认识论的定量、精确和严密的实证逻辑。因此,虽然战国百家争鸣中虽然从来不缺乏逻辑环环相扣的精彩对辩,但我国一直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逻辑学。逻辑学的缺失可能是制约我国文化从古典文明走向近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因素。另外一方面,没有用字母符号表示逻辑变量的方程,也制约了中国古代数学和逻辑的发展,使中国人对世界的认识迟迟不能进步到现代科学的层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96798.html

上一篇:苏鲁(黄海)大湾区
下一篇:未来世界人口总量主要取决于非洲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4 葛维亚 马鸣 张鹰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