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四姐妹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9-8-29 22:08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代, 人生, 平凡, 伟大, 女生

我说过我要写一下“四姐妹”——我的初中同学,红、宁、香、丽,她们当时关系很好,经常在一起玩,是班级里漂亮、动人的“四朵金花”。二十多年过去了,红颜的少女已经步入韶华未逝的中年;丽考入医学院后,去了另外的城市工作,红、宁、香也从农村都进入了家乡的小城。虽然这里面有过很多波折,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生活应该是我们年少时候所未曾想到的。她们的孩子也不会再重复母亲和阿姨们骑着单车在乡间土路上上下学的经历。

红是东北人,应该初一下学期才转入我们班级,她年龄稍大,具有足够的领导力和亲和力,很快就成为了女生中的核心任务,是四姐妹中的大姐,也是主心骨,直到今天,不仅女生,我和大多数男生也要尊称一声“大姐”或者“红姐”。很大多数同龄女生一样,她的学生时代结束得很早,初中结束以后,成为了千百万打工妹中的一员。她是一个要强的人,当年在上学路上曾经遭遇过严重车祸,但是在病床上仍然在坚持学习,只是由于个人、家庭和社会原因,她没有把书读下去,她的前半生都是在追求经济上的独立,从最初一个月三百元,她干过很多工作,工农兵学商,除了未参军入伍以外,经历曲折丰富。经过二十年的个人努力,在不怎么好的基础上,在城里有了一个稳定的家,养育了两个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开上了三十多万元的车,半生的追求已经基本实现了,剩下的更多是享受生活了。

宁、香和丽都是通过读书走出农村的。宁是师范生,在高中的母校也教过多年书,随着学龄人口减少和县一中招生越来越多,大部分乡镇高中逐渐被撤销,她也到县城中工作,当然,她刚从大学里毕业的时候,找工作也很坎坷。

香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所以初中时候她一心要考中专,结果也考上了,当然她本人是勤奋程度并跟不上天资的,我记得有段时间她上下学只带着一个小小的绿色军用挎包和几本书。她们那一代中专生由于高考扩招的冲击其实很多发展的都不算很好,很多有天份的人都被湮没了,她也换过很多工作,直到现在也不是很稳定,但是她欣慰的是她儿子刚刚考入了我们市的一中。虽然衡中强势崛起后,我们市一中被冲击到全省第三第四的样子,特别是考入北清的数量出现了很大的滑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相信,那个小伙子会有他的父母想象不到的人生。

丽是四姐妹最小、最聪明也是最漂亮的,尤其是英语和数学成绩很好,是全班同学中唯一可以冲击我学霸地位的挑战者。当然,在那个年代,初中学生分化已经很严重。大部分人都没想过能考上大学,所以就放任自流(当时一个年纪250多个学生,最后考学出来的大概只有二三十个),很多学生不是学不动而是不想学。丽的家庭条件也不算好,所以高中直到大学她保持着80几斤的体重和不到60cm的腰围。但是她家里面走出了三个大学生,虽然她和妹妹大学一毕业就早早参加工作,没有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太远。她从医学院毕业后,在我们临近的一个直辖市医大的附属医院工作,并早早相夫教女,也是平凡和伟大的生活。

伟大的时代为平凡人的发展创造条件,这个时代也因为无数平凡的奋斗者而伟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95804.html

上一篇:进化论是不是学术争论
下一篇:渤海(冀辽)大湾区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7 郑永军 王安良 强涛 檀成龙 韩玉芬 葛维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