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

已有 19618 次阅读 2019-7-15 21:26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交通大学, 唐山, 华北理工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正式接手华北理工大学新华道校区(原河北理工大学),而且这个校区的权属已经划归唐山学院了,这是搞什么名堂?

华北理工可能是最容易让新生觉得上当受骗的大学之一,一方面是高大上的校名(三所华工之一)和响当当的地理位置(能和京津相提并论的重要工业城市),但是一下火车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大巴(火车一天只有几班),才能到百里之外的曹妃甸——芦苇棵里的唐海县城,在教室或者宿舍都能听到学校外面鱼塘或者稻田地里面的蛙鸣,夜里蟋蟀可能跳到你的床上。这么大的反差,不知道有多少新生会哭鼻子,甚至闹情绪,买张车票准备回家。

大学“搬家”

华北理工大学作为第四个华工,但与其他华工实力相差甚远,只是名不见经传的河北省属地方高校,甚至也比不上河工(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唯一的211),当然华北理工与河北工大在校史上都与北洋大学(工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0年,河北理工大与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成立河北联合大学(这是继北京联大、四川联大之后又一个联大),但是由于名字过去山寨,2015年,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学校在距离唐山市百里之外的曹妃甸建立新校区,所以说华北理工可以说是让新生理想与现实反差最大的高校之一,华北理工迁曹以后在省内的招生,比河北联大时期也好不了多少

河北理工的前身为河北省唐山矿冶学院,为建国后(1958年)合并唐山铁道学院(原唐山交大)和河北工学院(工大)矿冶专业新建的省部(煤炭部)共管专科院校,因此也是系出名门,有交大系和北洋系的血统。80年代初,采煤系迁到邯郸参与组建河北煤炭建筑学院,后为煤炭工业部所属河北建筑科技学院,今河北工程大学的一部分;1985-1995年为唐山工程技术学院,1995-2004年为河北理工学院,2004年升格为大学。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开滦高级护士职校,1963年,与华北地区医学院相关专业合并组建华北煤矿医学院(后改为煤炭医学院),作为煤炭部直属医学院校,职业病和矿山救护一直是其优势专业。华北理工大学虽然是一所反差很大的高校,但在河北乃至北方地区的煤铁企业里人脉很广,并不比北科大和矿大弱多少。

华北理工的校史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著名的两所工科高校,北洋大学(工学院)和唐山交大,这两所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屡开先河的高校。中国现代工科高等教育的源头主要有交通大学、河海工科大学(是中央大学工科的前身)、北洋大学(工学院),以及私立焦作工学院(前身是英国资本创立的焦作矿路学堂,后为福中矿务大学)。其中北洋工学院、焦作工学院,参与了西北联大工学院、国立西北工学院(今西北工业大学)的创立。交通大学在民国时期为交通部、铁道部管理,有上海、唐山、北京(北平)三个源头,民国初的1921年,原属于清末邮传部的上海工专(前身为南阳公学)、唐山工专和北京铁路管理学校、邮电学校合并为交通大学,并分设上海学校、唐山学校、北京学校,其中上海为主校;不久交通大学唐山、北京学校合并成立交通部唐山大学(唐山交大),唐山为主校,北京为分校,唐山交大北京分校旋又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此后,唐山、北京交大分别成为第二、第三交通大学,交通大学(上海)成为第一交通大学。国民政府政府成立后,三所交通大学统一为交通大学,归国民政府铁道部管理,其中唐山为工程学院,北平为交通(铁路)管理学院,上海有机械、电机、管理学院等。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唐山交大)是民国时期中国最著名的土木工程类高校之一,培养了茅以升等杰出校友,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现代土木工程高等教育的源头,其前身是清末的山海关铁路官学堂(当时英文名称是中华帝国铁道学院),1905年迁到唐山成立唐山路矿学堂。作为中国铁路的发祥地,唐山从此和铁路工程教育和设计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是唐山交大两次南迁,最终彻底离开了唐山。另外,从唐山交大还分出了短暂存在于锦州的奉系东北交大(锦州交大),918以后东北交大并入东北大学流亡关内。

抗战时期交大唐、平二校内迁为交通大学贵州分校,在贵州平越坚持办学。抗战胜利后唐平两校复原,分别为国立唐山工学院、北平铁路管理学院;1948年两校合并成立华北交通学院,后改称中国交通大学,下设唐山工学院、北平(京)管理学院,唐山工学院成为综合性工科高校,解放战争后期唐山工学院的一部分师生也参与组建了铁道兵工程学院(今石家庄铁道大学)。1950年,为了区别于交通大学(上海),中国交大改称北方交大,仍然包括唐、京两部分。建国初院系调整中,北方交大被打散,分别成立北京和唐山铁道学院,成为铁路专业院校,归铁道部管理。

当然铁路涉及的专业也很多,比如线下(土木桥隧)、线上(轨道、电力、信号)工程、机车车辆、管理等。不论是唐山铁道学院还是西南交大,实际上都是我国铁路交通运输领域最牛的高校。而上海及西安交大基本上不搞铁路运输。20世纪60年代末,为了战备和支援三线,唐山铁道学院迁往四川峨眉山,并建立西南交大,从此彻底离开了唐山,当然也避免了百年名校在大地震毁于一旦。同一时期,北京铁道学院恢复为北方交大。进入新世纪,西南交大主校区搬到成都,北方交大更名为北京交大。同时,唐山铁道学院时期还支援创办了兰州铁道学院(今兰州交大)。

新唐山从地震中恢复后,河北省、唐山市一直谋求西南交大在唐山恢复办学,唐山市与西南交大的合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成立西南交大唐山分校(今唐山学院的一部分),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筹办西南交大唐山国际学院(但搁浅),但双方在唐山学院更名唐山交通学院一事上险些撕破脸。继承了唐山交大(铁道学院)矿冶专业的华北理工在搬到曹妃甸以后,学院路校区(原河北理工)虚席以待了4年时间,前不久才划归唐山学院。在于西南交大合作受阻的情况下,唐山方面调整思路,在京津冀高教合作背景下,引入同属于北方交大体系的北京交大。同时,华北理工大煤医道校区也划归了唐山师范学院。唐山高校如何变局,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9671.html

上一篇:重要的是高考以后
下一篇:在华留学生规模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