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有必要研制时速250km/h的汽车吗?

已有 2270 次阅读 2019-5-19 21:11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技术决定论

 技术决定论者的观点就是最先进的技术就是最好的,然而生产汽车的有必要研究时速250/h的汽车吗?虽然对于内燃机动力这样的速度是可以达到的。如果不是5G技术,可能并不需要<10nm的芯片。因为5G是暴力美学,信息爆炸,采用现有芯片制程,能耗显著增加,两三个充电宝可能都不够用。一个不考虑市场执迷于250km/h跑车的汽车公司,很可能在市场中生存不下去。

在4G时代,28/14乃至35nm量级核心芯片对于普通电脑和手机已经够用了,我认为大概用不了几年,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就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生态进化链条,一条是最先进的7/5/3nm制程,另一条就是以中国为主的14/28(甚至35nm)制程。

实际上,对于特朗普总统5G很可能是他挖的一个大坑。在5G技术应用上美国似乎又遇到了一个加加林时刻。苏联人曾经先于美国进入太空,制造核电站和实用性热核武器。美国也非常焦虑在5G技术上被中国弯道超车。所以华盛顿的某些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现有的技术确实是生产不出<10nm的芯片,但是华为即使不生产一块硬件,但是5G时代绕不过华为的知识产权,华为的标准和专利仍要收费。

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十年以后,我们可能会发现某些科技巨头垮掉是因为技术太先进,投巨资去研发5nm乃至3nm的集成电路,但生产出来了却大量积压、卖不动。电信运营商现在没有多大兴趣去推5G,和光线入户+WiFi相比,5G也不见得更有优势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105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0001.html

上一篇:亚非拉的超大规模城市并不代表城市化
下一篇:知识产权的应用价值在于节约人类劳动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