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区划模型

已有 1791 次阅读 2018-10-22 22:32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区划, 模型, 灵活性

 我对学生说过:“区划是规划中最有灵活性的一部分,不同的地方绝对不可能有完全一样的两个区划。”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43070.html  

上一篇:北京的房子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下一篇:根据2030年规划,“帝都”将更加壮大


但实际上区划也是有模型的,至少有三种区划模型。

(一)轴对称:适于典型的两山夹一川的河谷地带

(二)阶梯状:主要区划因素呈梯度变化,多见于山地平原的过渡地带

(三)同心圆或扇形格局: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阶梯状,区划主导因素为放射状变化,多见于山区和盆地地区。


平原区划模型一般为阶梯状或条带状,实际上是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土地利用和农业用水(地下水质)做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区划。当然防治水土流失及其危害只是水土保持的三大目的之一,此外还有充分利用水土资源,提高水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所以当影响水土流失的自然条件基本一致的时候,社会经济发展就会在县域水土保持区划中居于主导地位,特别是城镇、工业区(开发区)、交通干线、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对象,所以区划格局一般是环状+饼状,这也是一种特殊的同心圆或扇形格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42315.html

上一篇:补习班与诺贝尔奖
下一篇:十几年后,东北教育地产会有一个繁荣的高潮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