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西北农林校史的源头其实也可以追溯到120年前的京师大学堂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8-5-14 22:49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北农林, 校史, 京师大学堂, 农科, 北平农大

     前不久是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的纪念。北大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是戊戌变法仅存的硕果。但是经过义和团、戊戌、庚子之变的冲击,1902年才开始进入办学正轨,先设速成、预备两科。速成科分仕学(主要针对在职官吏)、师范两馆,预备科分政科及艺科,1903年增设进士馆、 译学馆及医学实业馆(医学实业馆辗转为北京医大、北大医学部继承)。毕业生分别授给贡生、举人、进士头衔。


北京师范大学

      1904年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1905年清政府废科举,兴学校。1908年5月,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即今天北京师大、西北师大的前身。1910年京师大学堂开办分科大学,共开办经科、法政科、文科、格致科、农科、工科、商科共七科。其中农科大学后发展为北平农科大学、北平大学农学院,即今天的中国农大。

       北洋政府时期,以京师大学堂为基础,分化形成了北大、师大、工科、农科、医科、法政、女子大学、女师大等国立八校,后来又加上艺专,统称“国立九校“,北洋军阀后期,奉系军阀强迫九校合并为”京师大学校“。待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北伐战争结束,民国教育界学习法国的大学区制”京师大学校“改名”中华大学“,旋又重组为北平大学(平大,除了北京九校外还包括天津的北洋大学和保定的河北大学)。但,大学区制并没有执行下去。北大也一直抵制被并入平大。后来北洋工学院、北平师大(包括女师大)、北平艺专等先后脱离平大恢复了独立建制。到1934年北平大学才逐渐稳定下来,设立有法商、医、农、工、女子文理5个学院18个系和2个专修科,但这五个学院的校址分散在城里各处,名义上虽然统一,实则仍然各行其是,各院均有相当独立性,俨然一个松散的联盟。

当然,位于陕西杨陵的西北农林其校史也可以追溯到京师大学堂农科。著名的西北五校有两个前身一是陕西本土的高等教育,二是抗战初期的西北联大。

抗战初兴,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北洋大学)三校迁陕组建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合大学,西北联大先在西安后翻越秦岭赴汉中办学;旋又与陕西本土的西北大学、西北农林高专,内迁的东北大学工学院、焦作工学院(后来的焦作矿院,今河南理工,一部分参与组建中国矿大)、河南农大畜牧系组建新的西北大学与西北工学院(今西北工大)、农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杨陵)、医学院(今西交大医学院)、师范学院(在兰州)。光复后,三校迁回平津,东北大学工学院、焦作工学院复校,但西北联大一系的相当一部分师资与学生留在了西北,扎根西北、建设西北,西北五校堪称西北地区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

d17f2c1a913d42f1b79d9f8779d2dbf4_th.jpg

因此,西北农林(西北农大、西北农学院)的校史其实有两个源头,一是开始于1934年,民国元老于右任等创办的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农专),另一个是始于1910年还可以上溯到1898年的西北联大农学院(农院)。当然,陕西人比较实在,一向把农专作为西农的源,没有让西农成为百年名校。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781821.html  

上一篇:中国的历史版图是什么?
下一篇:高校播种机(续):在陕高校的京津血统                                                            

西北联大校歌
      并序连黄,卅载燕都迥。联辉合耀,文化开秦陇。汉江千里源蟠冢,天山万仞自卑隆。

文理导愚蒙;政法倡忠勇;师资树人表;实业拯民穷;健体名医弱者雄。

勤朴公诚校训崇。华夏声威,神州文物,原从西北,化被南东。努力发扬我四千年国族之雄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14002.html

上一篇:对十年前的回忆
下一篇:芯片战争,不死不休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