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垄断资本主义为什么僵而不死

已有 2749 次阅读 2018-5-8 21:32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马克思, 诞辰, 垄断资本主义

 垄断资本主义为什么僵而不死?

垄断资本主义之所以会出现僵而不死?究其原因,可能有三。第一,世界上还有至少1/3的人口处于前资本主义、前工业化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地球市场空间尚未饱和,资本主义在扩展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之前,在其生产力充分发挥之前,不可能灭亡。第二,资本与传媒相结合,使个人中心主义与消费主义的消费观深入人心,配合以消费信贷,大量超前消费、随意消费、一次性消费,造成了大量的社会产品未能充分利用,客观上起到了为资本主义续命的作用。三消费主义对自然的不断透支使人与人的矛盾转化为人与自然的矛盾。

如果无法充分调动人类的消费欲,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就随时有可能出现。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4843.html 
上一篇:资萎缩是一个经济体走向成熟的标志

历史终将证明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危机,资本家终将埋葬资产阶级自身。如果我们活得足够长,如果可以活过三个世纪,我们会看到社会主义取得全球性的胜利。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17031.html 
上一篇:东海石油与中日冲突
下一篇:无法摆脱的经济危机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4962.html  

上一篇:现代人类不幸福的根源是一切为利润为中心的生产方式
下一篇:师生矛盾的一个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13003.html

上一篇:未来某些科技巨头垮掉可能是因为技术太先进
下一篇:对十年前的回忆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