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中国最大的产油盆地

已有 5299 次阅读 2018-2-20 16:25 |个人分类:能源、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石油, 盆地, 华北, 环渤海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第一大功勋油田——大庆无可避免的走向昨日芳华,西部与大陆架油田还处于成长的幼年,深海油气田更是待开发的处女地,华北(环渤海)盆地成为了我国第一大产油盆地,年产量达到了近8000万吨的油气当量,约占全国原油产量的1/3以上,油气总产量的30%。


华北盆地,位于我国新华夏“多”字形构造的上部,北界阴山大兴安岭褶皱和松辽分水岭隆起,南界秦岭扬子褶皱,西临太行山,东为长白山-辽东半岛丘陵-渤海海峡群岛-山东半岛丘陵-沂泰山和郯庐断裂带。
华北盆地的石油发现略晚于大庆油田,1962年打出了大港油田第一井,这是华北石油会战的开始。华北盆地的石油开发有两个高峰时期,一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二是最近20年。二十世纪70年代华北石油的主力油田——胜利、辽河、华北(任丘)等油田相继被开发,被陆续成为当时全国的第二、三、四号大油田和80时代仅次于大庆出口原油还贷的功勋油田。20世纪末以来,辽河、华北等油田资源开始衰退,产量下滑,但是渤海海上石油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了中海油的主力采区,华北(环渤海)盆地因此也历史性的成为了我国第一大产油盆地。华北盆地的石油开发促进了东营(胜利油田)、盘锦(辽河油田)、濮阳(中原油田)等三座地级市的崛起,其中前两者基本上是在荒原上拔地而起。任丘、东明、大港、曹妃甸等县市区的经济也离不开石油工业。
华北产油盆地中部是渤海海上油田,年产量约3000万吨,是我国最大的海上油田,约占中海油的一半,由于历史原因,主要与外国石油公司联合开采,中海油应得的份额油大概占总产量的七成。渤海西岸自北向南有绥中36-1、秦皇岛32-6/33-1、曹妃甸11-1、渤中25-1/34-1等亿吨油田;另外,渤海中央盆地东南部,渤海海峡西南部还有蓬莱19-3/25-6等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海油田)的主力油田。

123_看图王.bmp
渤海南岸是中石化集团的主力采油区,主要有胜利油田,位于黄河入海口,目前仍为中国第二大油田、第三大油气田,以及位于胜利油田西南、横跨黄河下游干流的濮阳-东明凹陷中的中原油田,总油气产量约有每年3000万吨。

中石油集团在环渤海地区自北向南有辽河、冀东、大港、华北四座油田公司,与松嫩、陕甘鄂尔多斯三足鼎立。渤海北岸的辽河油田主产区在辽河口附近,目前年产量仍保持在1000万吨的水平。渤海西岸的海河平原上也有每年1000多万吨的油气产量,主要有大港、华北、冀东三个油田,其中大港、冀东都在滨海平原上。大港油田有华北石油工业的摇篮之称,打出了华北平原第一口工业油井,位于京沪铁路以东的津南、河北沧州以及鲁北部分地区,但长期以来不温不火,没有太高的年产量,但开发五十年以后,仍然保持有500万吨的年产量。华北油田位于以任丘为中心的冀中平原中部,北到廊坊、固安南到河间、献县,东起武清、青县,西到辛集,对当地国民经济有重要作用,有一座石油城、四座石油镇。华北油田年产量曾经突破1000万吨,居全国第四位,并创造了单井日产量过万吨的全国记录,其特殊的古潜山成油模式曾经写入了中学地理教科书。现在冀东油田的年产量是每年200万吨。没有大港和华北(任丘)多,是中石油集团最小的油田之一,但冀东的采区本来就不大(目前只在曹妃甸),历史上只是大港油田的北部采区,开发也晚。80年代末才采出滴一滴油,20年前的年产量也只有区区50万吨。
10几年前南堡十亿吨油田曾经制造了一个大新闻,但是不管南堡油田有多少油,目前,除了冀东油田每年200万吨的产量外,秦皇岛32-6/33-1、曹妃甸11-1两海上油田也都在曹妃甸附近,再往南还有渤中25-1/34-1等油田。皇岛32-6/33-1、曹妃甸11-1、渤中25-1/34-1等亿吨油田在北纬120°以西、天津以东,曹妃甸以南的渤海湾中,加上大港与冀东的陆上产量,整个黄骅凹陷中的石油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在华北环渤海盆地,山东的海上和陆上石油产量可能已经超出了黑龙江,全国第一了。河北(包括天津)和辽宁也都是是石油生产大省。
当然,华北环渤海盆地石油经济的黄金时期可能只能持续持续到2030年,因为如果没有新的资源发现,环渤海地区大部分老油田在本世纪中叶,基本上都会无油可采。当然,华北盆地内部还有没有发现石油的空白区,比如衡水、德州、濮阳之间的三角区以及渤海东北海域等。但是地下不一定没有。
当然,华北平原地下地质构造、石油埋藏条件复杂,就如同一个摔碎的盘子,或者把一把芝麻丢在了沙子里,相邻很近的几口井,一口可能遇到工业自喷油流,另一口可能抽出来的多一半是水,甚至还可能抽出来的基本是水,没有什么油。
当然,本世纪中叶以后,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产业必然向西部、向海上、向海外转移,黄河中游(陕甘鄂尔多斯盆地)、西北三大盆地,东南部边缘海大陆架甚至是深海盆地都将成长为5000吨级以上,甚至是亿吨级的油气基地。但是,大庆和华北盆地的枯竭油田都可以在亚洲大陆的天然气管网中作为调节库的作用。

环渤海油气田是我国各大油气基地中最接近消费中心的。当然,渤海湾中除了有油以外,也有繁忙程度居于沿海地区前列的深水巨轮航道,渔业生产和海水养殖活动也很发达,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态环境的热点地区;因此采油、航运、渔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如何协调、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00487.html

上一篇:大数据,GIS和一个人的南水北调
下一篇:印度没有必要在中国西藏水资源开发问题上杞人忧天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3 宁利中 范振英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