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水土保持措施的布局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17-12-22 12:24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沟道, 水土保持措施, 坡面

坡面水土保持措施的布局

一般对于山丘区三道防线,草灌戴帽,林果围腰,梯田护脚。北方地区,特别是西北黄土丘陵区,降雨少,风大,蒸发强烈,土壤水分少,分水岭顶部以草灌为主,山坡配合整地工程,植树造林,在背风向阳,交通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因地制宜建立商品性经济林果基地,山脚下选择坡度较缓、开阔完整,土层较厚,距离村庄道路较近,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兴修梯田等基本农田,南方地区降水多,土壤水分不是限制条件,山顶也可以以植树造林为主,但要选择阳性树种,如马尾松,阴坡和沟道底部不宜种植阳性树种,应以耐阴植物为主,如杉木,毛竹。

195838kbqgg1bkk2h2haw0.jpg


VCG11400946726.jpg


台原区水土保持主要是四道防线。开阔完整的台原面是当地主要的农业生产场所,塬面应以平整土地、建林农田防护林网,发展水土保持耕作措施,充分拦蓄降水,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塬坡边缘设立塬边防护体系,结合沟头防护工程,利用天然凹地,立蓄水池,如果上方塬面来水量大,不能全面拦蓄,则建立泄水式沟头防护。沟缘线以上的塬坡上,沿着等高线兴修水平沟,结合密植桥灌木,形成防护带,如果塬坡面积较大,可以修梯田或发展经济林果;沟缘线以下的沟坡,坡度大,一般结合封禁治理恢复植沟底,打坝淤地,建谷坊群,结合沟道防冲林,控制下切侵蚀,起到稳定坡脚的作用。

t013136f5372d644743.jpg



002564a615ca18de826c32.jpg

沟道治理措施

沟道上方的汇水坡面,平整土地修梯田,建立坡面蓄水措施,植树造林,起到减少坡面径流汇集冲刷沟头的作用。沟头上方建立防护工程,密植草灌木,利用天然凹地,建立蓄水池,如果上方塬面来水量大,不能全面拦蓄,则建立泄水式沟头防护。沟坡封禁和植树种草相结合,恢复植被沟底下切侵蚀显著的地方建谷坊群,结合沟道防冲林,实现阶台化,控制下切侵蚀,起到稳定坡脚的作用;冲沟中下游,地形条件较好的地方,修建拦沙坝、淤地坝、小水库,冲沟下游,沟底比较开阔,可能有长流水,沟道两侧可能有农田,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农田灌溉或者淤灌工程,沿着河流种植护岸林,在河流凹岸易发生冲刷的地方,修筑护岸和治河工程,稳定河势。

泥石流沟道治理

在流域上方泥石流的形成区,进行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植树种草,恢复植被,平整土地,兴修基本农田和固坡工程,在沟道底部结合防冲林,修谷坊,控制沟道下切,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可以形成泥石流的固体碎屑物和水源,降低泥石流发生的规模与频率;在中游输送区,修挡工程(拦沙),下游堆积区,主要是排导工程和停淤场,使洪水泥石流远离被保护的对象,并避免泥石流流入河道,增加输沙量

沟蚀的防治措施,除了沟道治理措施外还要要注意浅沟,浅沟不是沟壑,发生在坡面上,可以被人的耕作措施抚平,但属于沟蚀,一般采取坡面治理措施:造林种草、修梯田、坡面蓄水工程(水平沟等),等高带状耕作,农林(草)间作(等高灌草带)等对浅沟侵蚀都有一定的治理作用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5175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90966.html

上一篇:水土保持与清洁型小流域
下一篇:中国水土保持(土壤侵蚀)区划及分区特征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陈楷翰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