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老龄化是好事

已有 3658 次阅读 2017-12-12 18:33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老龄化, 失业率, 年龄结构, 预期寿命

老龄化不可避免,因为即使均衡人口年龄结构,预期寿命不到70岁,60岁以上人口,就会占到人口总数的10%;如果预期寿命达到80岁,60岁以上老龄人口会达到总人口的1/4。而中国老龄人口的峰值大概不会超过30%。
像现在一样,如果一个人工作三十年,不满五十岁就可以退休,而且还可以继续领将近30年越来越多的退休金,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受得了。除非这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六、七十岁。
由于历史上的两次婴儿潮,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峰值将会达到4亿,如果不出现老龄化的话,总人口至少要四十亿。但是真有四十亿人口,未来就不是4亿老人,而是十亿老人。老年人越生越多,如何是好。 
老龄化严重的欧美国家,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高失业率目前仍然是比老龄化更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民族主义右翼思想在政坛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主张对外来移民下逐客令(不仅仅是低端移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9365.html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笔记
下一篇:水力侵蚀的影响因素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3 王英安 蒋大和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