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长期制约我国发展的是低端劳动力过剩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7-11-26 19:11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等教育, 经济发展, 劳动力, 劳动密集型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还还是低端劳动力过剩,而不是老龄化。虽然,我国高等教育正在走向普及化、大众化,但是每年接受高等教育的只有700多万(其中与一般是相当于大专的高等职业教育),未来也不可能超过1000万。我国每年大约1500万新参加工作的劳动人口中,至少还会有500万(这比美国总的新就业人口还多)以上没有经过充分的技能培训而进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以及餐饮、零售等劳动密集型的商业和服务业。

劳动力充裕、生产要素价格低、环境容量较大的黄渤海沿岸,黄淮平原、长江上中游平原和盆地,一直到西南地区,都将成为新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工业基地。东南沿海的粤东、闽北、浙南地区仍然可能会保留一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还有一部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将向国外,主要是南亚、东南亚国家转移。

这会形成新的雁阵型发展序列。海外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越发达,需求的生产资料就越多,这也是中国出口新的增长点。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发电水平大体还处于20年前中国90年代水平,中国可以向他们出口发电站,顺便提供煤炭。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9087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6949.html

上一篇:人口峰值
下一篇:我们需要非洲还是欧美的人口结构?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