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能贯彻、落实老师研究思路的就是好的(硕士)研究生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7-11-17 11:28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硕士, 研究思路, 贯彻落实

研究生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的评论:

研究生师生矛盾的一个根源在于研究生教育的“两层皮”,老师和学生目标的不一致性。不说博士,硕士研究生首先仍然是学习,而不是做科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652784.html
研究生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与立场,导师要考虑学生的意愿与利益,强扭的瓜不甜。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5112.html

博主回复(2017-11-17 09:41)欢迎您来交流。您的观点与我这边的情况恰恰不是一回事。我并没有对学生要求做什么有利于我的“科研”,学生做的那工作连科研都算不上,就是个训练而已。没有要求他们发论文,也没有要求他们为项目交差。可以说,我学生的科研题目可以自由选择,但是我的学生并没有自由选择的能力,要我来帮他们定方向,那肯定是属于我感兴趣的方向,我总不能让学生做其它领域的研究吧。我从来没有强扭学生,没什么目标不一致的问题,这个是你妄自猜测的。他们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毕业,学点最最基本的技能而已。您说的硕士研究生首先是学习,那也要注意学习的方法,你不做科研,难道还按本科生那样背书式的应付考试就是正确的方法?

我的评论:

实际上,我觉得很多硕士生确实是没有科研能力,而如果不想读博士,也确实不需要多强的科研能力。大多数工科硕士的前途(也是社会对他们的要求)是精通工程实践的技术人员或者管理人员,而不是科学家。当然,说个题外话,我现在发现对于我校我专业不仅本科生不想直接工作,研究生更没有就业的紧迫感。

一个能把老师的科研路线图落实下去的学生就是好的研究生。但问题是:(一)有的学生缺乏落实能力(甚至缺乏基本的实验、数据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二)学生理解不了老师的科研思路,(三)老师的思路多变,让学生无法适从,一直跟不上老师的节奏 。作为导师要充分了解现在研究生(特别是出生二本或者更低层次)的能力与思想。如果导师对研究生提出超出学生能力与意愿的要求,必定是双方都很纠结。导师何必为难学生,也为难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风物长宜放眼量。

博主回复(2017-11-17 11:37)对于同一个研究题目,导师的思路多变也属于正常的。一种可能是学生理解不透,认为导师老多变;第二种是导师的思路会根据情况以及自身思路的更新,确实会有变动。第三种是导师思路就不太清楚,今天一主意,明天一个意图。出现这种情况的导师是比较少见的。大多数还是学生理解力的问题。现在很多学生悟性差,难以指导是个问题

我的评论:

老师的研究思路应该系统、清晰、明确,有可操作性,否则学生可能无所适从。不要用老师的水准要求学生,因为他们很可能是来自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二流三流院校,甚至是跨专业,对专业知识没有太多积累。

“如果基础能和你比,我今天也不会在这里!"

当然,对于学生,要多思考,多问为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5640.html

上一篇:师生矛盾的一个根源
下一篇:导师何必为难学生,也为难自己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