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不想当官的公务员不是好公务员——写在国考报名之际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7-11-6 18:17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务员, 从政, 当官, 国考

不想从政,考公务员干嘛?等退休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官(从政)的公务员也不是好公务员,因为职务上的晋升是一直是公务员体系中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考核和激励体制。如果公务员都不想当官,整个行政系统会失灵的。

当然,在西方语境中,公务员是事务官,并不是政务官,不能算从政,只有由选举决定的职务才能说从政。但是中国公务员体系并未区分政务官和事务官。但是基层公务员大部分都不能说是从政。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很窄。我国90%以上的公务员永远升不到副处级(实职)及以上,60%在县以下机关工作。700万公务员队伍中,省部级领导只有约3000人,不超过万分之五。厅级干部也只有几万人。公务员由科员晋升到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比例不超过5%。一个县里面的处级实职(包括人大、政协)也就是二十几个。

作为本科生,起点已经低了,现在基本上只有县级及以下的职位才招本科生。本科生转正定级以后是科员级,但是对于大部分人,一辈子大概也就是升一级,到副主任科员(副科级),基本上参加工作以后就能预见到退休的时候了。除非有特殊的机遇,现在本科生以后达到县处级以上实职的机会不大。

我教过的学生里,我只认为**适合从政,校学生会副主席岂是浪得虚名?做技术工作会浪费了她的才华。当然,只有考上研究生,日后才能有更广阔的上升空间。如果大学里没当过学生会哪怕是社团干部,这就说明你没有从政的意愿或者能力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不能尽可能多的吸收青年才俊,并为自己所用,是没有希望的。所以国考热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对于公务员,首先要求对规则与权威的尊重(不仅仅是服从),像军队一样,如果行政系统没有规则与权威,就会是一盘散沙,毫无执行力;其次就是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要管控自己的情绪,特别是保持良好表达与沟通能力,要善于抓住人的心理,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社会工作和市场营销的也是一样的。

很多人都喜欢直抒胸臆、快意恩仇,市井吵架没人在意,但是公务员是有身份的,在行使公务的时候(不仅仅是行使公务的时候),任何摩擦与冲突,都可能引起舆论的热点问题。

其实很多人更适合技术工作,工具是客观的,不像人心那么善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7432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4056.html

上一篇:雪豹可能是我国野生种群规模最大的大型猫科动物
下一篇:资萎缩是一个经济体走向成熟的标志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