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现代心理咨询有效吗?@黄荣彬老师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7-10-24 21:36 |个人分类:安全与健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咨询, 针灸, 推拿, 双盲实验, 拔火罐

 2017-10-24 18:44

回17楼,我从不认为针灸、拔火罐、推拿,乃至姜汤的有疗效

2017-10-24 18:48

 

以医药的原则,我认为所有的传统医药(不仅仅中医药,还要西医药,印度传统医药)都无法进行科学的临床实验证明有效,视为无效。我这里的西医药指称西方传统医药,不要和现在通行全世界的现代医药相混淆。概念不清晰,是谈不到一块的。

 

2017-10-24 18:50

我为什么说所有的传统医药都无法用科学的临床实验证明疗效,这涉及科学实验的原则。科学网居然有大量的学者连科学实验原则都一无所知。

 

我的回复:

针灸、拔火罐、推拿当然没法进行双盲实验,但是现代心理咨询可以进行双盲实验吗?

中成药在临床上进行双盲实验室没有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82317.html

上一篇:人民无名,人民不朽
下一篇:雪豹可能是我国野生种群规模最大的大型猫科动物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