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我支持大学免费,增加研究生补助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7-6-25 22:57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生补助, 教育经费, 大学学费, 国家财政

高校教师是人民教师,不是过去的私塾先生。当某些人抨击1:35的官民比的时候,大学教师包括都小学教师都被算在1里面了。当然90%的公务员都是科级及以下,而副教授相当于副处级。教育经费一直是国家财政中最大的支出项目。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大幅度提高,教育经费也在不断增加。目前财政教育投入已经3万亿(全社会总教育支出中政府投入占80%以上,当然教育总支出可能被低估,因为很多家教、辅导班根本统计不到),占财政收入的15%左右,GDP的4%以上。高等教育经费约占财政教育总经费的1/4。全国公办院校每年的学费收入充其量是1000多亿,在高校总收入的盘子里基本上算一个小拇指。对于一些名校基本上不值得一提。因此,我支持大学免学费或者象征性的收一点。因为在欧洲很多国家,大学也是不收学费的。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并不是普通的服务业,受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力和义务,教育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是为国举材,推动社会发展与国家进步。也就是唐太宗在玄武门上所言“天下英才,尽入吾縠中”高等教育的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也是传承文明、科研创新、服务社会与国际交流,这就决定了以国家投入为主的公办教育必然占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头,否则占相当比例学时的“两课”在课堂里的地位也就不稳定了,这也是“五道口技术学院”与蓝翔的区别。

普通公办院校的学费大概最多负担大学所有教学支出的30%。但是为交学费,学生把读书误认为是一种普通的消费活动,消费者是上帝,完全混淆了学生/老师/学校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现代大学生特立独行、大范围厌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不交学费或者象征性的交一点,学生才能明白自己是被教育者,而不是消费者这个上帝。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1532.html 


如果让学生全部承担受教育的成本,那么学生可能会认为是自己养活了老师,更加理直气壮地要求老师放水。


实际上,优质生源也成就了北清,如果颜宁姐姐去一个二三流的大学绝对做不出在清华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考生成就了北清,而不是北清成就了考生,能考入北清的学生如果去其他大学肯定会受欢迎甚至有奖学金。重点院校的毕业生整体上会比同龄人生活更好,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比较优秀、素质更高,而不是重点院校本身。他们之所以能上重点院校还是因为比同龄人更聪明,更努力。清华北大我等凡夫俗子只能敬仰。当然您可以举马云、王健林的例子。但是你清华既然没有培养出马云,还好意思比杭州师院收更多的钱?

而一个只有二三流的学生即使能进入北清的话,他的大学生活也会很痛苦的。除非北清把自己变为二三流的水平。北清都是研究型大学,在校生的主体是研究生。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其实并不是学生,而是最有创造力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补助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确实不高。其实高校研究生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每个月的津贴可以向国科大看起就可以了。现在科研经费已经不少了。科研经费更主要的应该用来养人,而不是买设备。如果没有人设备也只能生锈。每年花在进口仪器、试剂和国际出版商那里的钱用在有心科研的年轻人身上可能效益更大。
因此,如果北清的学费大大超出C9的一般水平,那么这也是北清没落的开始。况且还有招收免费生的北师大,北师大在很多方面并不比北大差很远......
高等院校大兴土木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而且绝大多数大学的老校区基本上不是房地产的黄金资产也是白银资产,实在没钱还是可以卖地的。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27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2915.html

上一篇:教育是国家最重要的财政支出
下一篇:“只为了离北大更近一些”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4 李明阳 檀成龙 王安良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