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北清根本不会在乎本科生的那几个学费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17-6-24 18:24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本科生, 北大, 学费, 研究型大学

没有几个名牌大学会在乎学生的那几个学费,清华学生虽然自称“五道口技术学院”,但是把办学质量与学费联系起来,这实际上是把清华降低到蓝翔的水平。但蓝翔并没有承担教化人民,传承文明,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的使命。

像北大清华每年的总收入都可以超过一个中型地级市全部的财政支出,当然,两校的院士数目也比绝大多数省份的都多。北清都是研究型大学,在校生的主体是研究生,本科生教学费用在学校总支出中的比例都不大。而一些大科学工程与科研项目的投入和运行费用惊人,但这与本科生教育基本无关.

我一向认为,把每年高校的科研项目砍掉一部分,完全实现免费的大学教育。当然,高校科研经费当中一大部分也是用来养人,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其实并不是学生,而是最有创造力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补助在北京这样的城市确实不高。

实际上,优质生源也成就了北清,如果颜宁姐姐去一个二三流的大学绝对做不出在清华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考生成就了北清,而不是北清成就了考生,能考入北清的学生如果去其他大学肯定会受欢迎甚至有奖学金。而一个只有二三流的学生即使能进入北清的话,他的大学生活也会很痛苦的。

因此,如果北清的学费大大超出C9的一般水平,那么这也是北清没落的开始。况且还有招收免费生的北师大,北师大在很多方面并不比北大差很远......

高等院校大兴土木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而且绝大多数大学的老校区基本上不是房地产的黄金资产也是白银资产,实在没钱还是可以卖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2730.html

上一篇:大学学费问题。
下一篇:中国的高等教育对美国的青年人公平吗?兼谈学费、留学问题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徐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